2010-10-13 工商時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10月以來,台幣兌美元匯率表面上呈現爆升狀態,但盤中勁升3~4角的匯價,往往在收盤前3分鐘,遭到央行揮刀「腰斬」;仔細一算,台幣升幅其實沒有想像中大,20091231日,台幣收盤價32.03元,昨日則為31.07元,累計這10個月升值不到1元,升幅也才3.09%,放眼各主要貨幣,台幣匯率堪稱「超級穩定」。


     針對昨日台幣尾盤由升翻貶,央行外匯局長林孫源說,主要是美元走強,買匯需求變多所致;針對泰國課徵熱錢稅,他簡單回應一句:「各國有各國考量。」


     至於亞洲金融風暴是否可能重演,林孫源指出,現在跟亞洲金融風暴時「方向不一樣」,那時候是熱錢流出、增加美元需求,現在資金是匯入、增加美元供給。意即央行現在面臨的挑戰,與亞洲金融風暴時全然不同。


     顧及出口產業在國際上的報價競爭力,央行刻意放緩台幣的升值速度,台北外匯發展基金會最新統計顯示,9月新台幣有效匯率指數,無論是否參酌物價因素,皆創下今年以來的最低紀錄。


     9月份實質有效匯率指數(排除物價變動影響)為91.73,名目有效匯率指數(未排除物價影響)則是90.47,雙雙創下今年來的最低水準,匯銀主管說,此數據彰顯的意義是:台幣匯價在9月時,升幅比其他貿易對手要來得低。


     央行數據也顯示,台幣由8月底的32.102元,升至9月底的31.33元,單月升幅達2.46%,約為主要貿易競爭對手韓元,單月升幅5.08%的一半;另外,星幣和泰銖也都有逾3%的升幅,從台幣有效匯率指數走勢,可觀察到央行試圖延緩新台幣升勢,以確保出口競爭力的事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