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10-13 工商時報 【記者李鐏龍/綜合外電報導】


     諾貝爾經濟學獎新科得主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教授戴蒙,在得獎後首度亮相的記者會上,力挺以振興措施搶救經濟的做法,再推出第2波振興措施可以協助遏止美地方政府失業問題惡化。


     美國全國商業經濟學會(NABE)周一在其最新調查報告中也指出,頂尖經濟預測專家在下修對美國今年、明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的同時,已「更能領略」振興措施政策的重要性。


     NABE周一表示,全美頂尖經濟預測專家對今年美國經濟成長率的最新預測值為2.6%,已較5月調查時的3.2%下修,明年成長率的預測值也由從5.2%下修至2.6%。


     戴蒙在獲獎之前,已被歐巴馬總統提名出任聯準會(Fed)理事,但任命案卻在國會遭共和黨議員卡住。他在獲得諾貝爾獎之後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第1波振興措施「毫無疑問極具價值」,因為「如果沒有的話,現在的失業者肯定會多很多」。


     他指出,第2波的聯邦振興措施「將會很有價值」,特別是,若聯邦政府介入,協助州以及地方政府挽救教師、消防人員、警察、社會工作者等聘雇人員免於失去工作。


     戴蒙的聯準會理事任命案可能在11月美國期中選舉之後再度闖關,有了諾貝爾獎加持,一般預料,他屆時應該可以順利出任Fed理事,與其學生柏南克共事。


     NABE周一在報告中也說,經濟預測專家中,認同美經濟復甦到目前為主都由「振興政策主導」的比率,已由5月調查時的5%升至17%。


     至於失業問題,戴蒙認為美國的高失業率將僅會緩慢下降,但「沒有理由不相信其終將回到正常的水準」。


     在NABE的調查結果中,預測專家也預期美國的就業將緩慢地復甦,就業人口平均增額直到明年下都將在15萬人或以下,然後增至17萬到17.5萬人之間,而失業率預期到明年年中都將居高在9.5%,然後在明年底前降至9.2%。


     NABE指出,企業部門是展望中的「亮點」,「展望設備及軟體的實質支出,指向在預測時間內將持續呈2位數成長」。


     預測專家也預期聯準會(Fed)將維持零利率至明年後期,但在明年結束前會溫和升至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