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10-15 07:47 時報資訊 【時報-各報要聞】


經濟部長施顏祥昨(14)日證實,三輕、五輕正評估是否要遷移到印尼。中油規劃以高雄煉油廠、三輕設備轉赴陣地延續營運,已展開書面細節評估作業;初估總投資金額達28億美元,投資細項包括煉油、烯烴、SMPTA等上中游石化原料。


  行政院長吳敦義日昨雖強調政府以投資台灣為優先,但也表示,印尼是大型石化業可考慮的投資地點。施顏祥進一步解釋,印尼希望台灣廠商到印尼投資煉油與石化工業,曾經與中油體系接觸過很多次,中油有些設備使用期僅25年但均面臨除役,如三輕、五輕,這些設備都還可以再使用,確實可以評估赴海外,「不過拆掉後再到外地去蓋,投資規模也相當大」,仍需審慎評估。


  中油目前三座乙烯廠,三輕年產能僅23.5萬公噸,三輕就地更新案通過後,預定2013年三輕年產能將增至60萬公噸。五輕及高雄煉油廠預定2015年關廠,國光石化若年底前未能通過環評,中油乙烯總年產能將減少13%,2025年四輕除役後,中油乙烯總年產能僅剩60萬公噸,將嚴重衝擊台聚、國喬、榮化等泛中油體系廠商營運。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彭暄貽、潘羿菁/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