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10-15 01:28 工商時報 記者彭禎伶、魏喬怡/台北報導


 抵抗熱錢,金管會與央行站在同一陣線!金管會主委陳裕璋14日在立法院公開表示,國際熱錢亂竄問題,金管會已配合央行積極處理;同時央行建議外資必須用美元直接作為股票借券保證金,陳裕璋說:「我們支持央行的作法。」


 強調央行若有抵禦炒匯熱錢需要,金管會將極力協助,但談到課徵熱錢稅方面,陳裕璋則比較保留,他強調央行總裁彭淮南已說明,熱錢稅只是提供背景資料參考,央行並未建議課稅熱錢稅;同時陳裕璋認為熱錢稅對外資投資股市會有一定影響,他說:「我不是反對,但應審慎評估。」


 這項政策央行在今年3月就向金管會建議,即借券保證金一律改為美元,掃除炒匯外資用保證金當避風港,央行今年4月時甚至指出這些保證金在1個月的時間從新台幣800億元成長到1,200億元,希望金管會要求全數改為美元保證金,但當時金管會主委陳沖認為可能阻礙外資在台交易自由度,並未同意。


 而5月上任的陳裕璋已在8月同意央行的建議,雖然證交所借券中心的規則只是增加得用美元充當借券保證金,但金管會官員私下表示,就是用行政指導方式,若外資直接匯入資金要充當借券保證金,則不允許換成新台幣,必須直接用原幣保證,以避免成為炒匯的工具。


 立委賴士葆昨日在質詢時提及,每日外匯交易新台幣3兆元,但進出口真正只用到2%,外資匯入說要投資台股,但真正投資有多少?賴士葆也表示,國際上已表示,熱錢亂竄會重傷全球經濟發展。


 陳裕璋回應,外資匯入真正目的是投資股市,但股市進進出出,可短期放在固定收益、銀行存款等,央行也非常擔心外資靠這些固定收益,爭取外匯收益,陳裕璋說:「央行需要配合的部分,金管會其實最近都全力配合!」


 而立委高志鵬談及巴西課徵熱錢稅,南韓也考慮跟進,央行丟出此議題後,財政部已表態要配合研議,作為證券主管機關,高志鵬要求陳裕璋對熱錢稅表態。


 陳裕璋強調,熱錢稅其實相當複雜,相信彭總裁也了解整個狀況,對外資投資股市有一定的影響,因此一定要審慎評估,但陳裕璋也強調,沒有說反對,只是審慎評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