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10-15 01:30 中國時報 黃琮淵/台北報導


 美元軟趴趴、歐元升破1.4美元,激勵非美貨幣走揚。新台幣匯率站穩31元大關後,昨日再飆升1.9角,以30.77元作收,創兩年兩個月新高價。匯銀人士表示,接下來就看30.219元的「馬英九防線」能否守穩,一旦失守,新台幣就看2字頭。


 人民幣匯率在人行引導下,昨日中間價來到6.6582元,續創20057月匯改新高價;累積自六月中旬匯改以來,人民幣升幅已達2.5%。


 國際美元續弱,非美元貨幣活跳跳,加拿大幣一度升破1元大關,兌美元來到近5個半月新高;歐元昨日為非美元貨幣領頭羊,盤間來到1.3952元,衝破1.4元大關,兌美元創近10個月新高。


 亞幣部分,日圓升破82元大關,盤間來到81.14元,續創近15年來新高;韓元升幅達1%,最高價來到1106元;星元因貨幣政策緊縮,連續升破1.31.29元兩關卡,來到1.2886元;泰銖、馬元、菲律賓披索等都走升。


 而在新台幣部分,昨日盤中最高升值4.2角,來到30.54元,步步進逼30.219元的「馬英九防線」;尾盤央行雖再度干預,但力道不大,拉回不到1角,讓新台幣以升值1.9角、0.61%作收,單日升幅是近四個月以來最大。


 匯銀主管分析,央行雖想守31元大關,但時不我予,只好再向後退,目前看來是在30.5元拉起封鎖線,避免熱錢衝破「馬英九防線」;但他坦承,30.5元也不好守,因熱錢來勢洶洶,近幾周若非央行硬撐,早就跟泰銖一樣衝破30元了。


 他進一步分析,從央行守「馬英九防線」的態度,可觀察台灣經濟轉佳後,央行是否願意放手讓台幣升值;此外,若馬英九防線失守,彭淮南上任以來最高價的30.01元「彭淮南防線」,勢必承受莫大壓力,屆時台幣就可能看2字頭。


 交易室主管認為,相較於過去,央行刻意守單一價位,如今卻選擇性放手,戰術大不同,顯見這波熱錢之難纏,威脅性更甚過往。


 匯銀人士透露,原以為這波熱錢主要來自美歐,但這一周以來,有不少匯款是由香港匯入,且金額都不小,可能是看好兩岸經濟協議(ECFA)題材,對台股匯市寄予厚望的港資,先行匯入布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