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8 01:10 中國時報 黃琮淵/台北報導


 力抗熱錢,央行再下「三管」猛藥,今起全面啟動亞洲央行間的熱錢示警、國銀間的大額通報、資金匯入後的流向監視等三大管制系統;加上日前對匯市祭出的「五不」禁令,要以「三管五不」的戰略,技術性力守馬英九防線。


 美歐超寬鬆貨幣政策釀災,熱錢灌進亞洲,造成亞幣暴衝,日圓、泰銖、馬元今年均已飆破一成;新台幣雖升勢落後,但後來居上,上周升幅九八%居亞幣之冠,盤間最高價一度來到三五四元,直逼馬防線三二一九元。


 相關人士透露,央行今起將重啟的跨國熱錢示警系統,是在九七年金融風暴後就開始建置,但過去並不常用,今起全面啟動,未來若有熱錢從他國流出,亞洲各國央行就可即時接獲通報,在一到兩小時前進匯市布局,以降低匯率波動。


 熱錢匯入後,國銀間大額通報系統隨即啟動,告知央行金額有多少、資金從何而來,及背景可能為何。在經央行比對後,資金流向監視系統就鎖定,確認該筆資金是否按申報用途使用,有無依規定投入股市,每日統計後回報央行。


 若在匯入一周內並未依約投入股市,而改以新台幣資產方式持有,有明顯炒匯嫌疑,央行將先找外資保管行「喝咖啡」,道德勸說匯出,不從則立即發動專案金檢,要求該筆資金即刻匯出,絕不讓其有多停泊賺匯差機會。


 央行罕見動用「三管」,匯銀人士分析,係因此波熱錢難纏,被迫提高資本管制等級應戰;更精確的說,央行是採主動出擊的「緊迫盯人」作法,從熱錢在海外就開始盯,一路盯到國內一舉一動,直到匯出為止。


 至於「五不」則是三不一沒有的擴大版,除海外無本金遠期外匯(NDF)不可做、美元空單不可留過夜、尾盤不可掛單、無廠商交易憑證之遠匯不可做之外,上周央行更下令,連早上十一點的定盤價也納入不可做範圍。


 資深匯銀主管說,雖美國延緩提出匯率報告,但亞幣升值壓力並未趨緩,推估新台幣本周將向三五元挺進,屆時可檢視央行「三管五不」成效。


 他並表示,現在最麻煩的是「不知道匯率戰要打多久」,將提高央行干預難度。而他認為,亞幣升值成定局,推估新台幣三五元不易守,接下來就看觸及馬英九防線時,央行要怎麼應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