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0-18 07:57 時報資訊 【時報-各報要聞】


今年第十三號颱風梅姬昨日增強為強烈颱風,暴風圈擴大到二五公里,快速逼近菲律賓呂宋島。中央氣象局強調,梅姬雖不會直撲台灣,但外圍環流與東北季風形成共伴效應,北部山區和東半部今日起到周五均須嚴防豪雨,甚至是超大豪雨威脅。


 氣象局預報員林定宜強調,梅姬外圍環流與東北季風形成共伴效應,很可能造成災害性降雨。暴風圈今日快速接近呂宋島北部,共伴效應會越來越明顯,雨勢越晚越大,北部、東北部、東部及東南部都要注意局部性豪雨或大豪雨,中部山區和南部也會有局部短暫雨。


 林定宜指出,梅姬明日穿越呂宋島,進入南海後,共半效應至少持續到周四。周五暴風圈受呂宋島陸地破壞而減弱,加上颱風逐漸遠離,台灣各地雨勢有機會減緩,至於小到什麼程度,也有待觀察。這段期間,北部、東北部和東部天氣偏涼,白天高溫廿五、六度,早晚低溫廿一、二度,如果風大些,可能有點冷。


 氣象局觀測,這波東北季風過去兩天已在北部山區和東半部引發普遍性豪大雨,花蓮山區更發生大豪雨,從上周六到昨晚七時廿二分,花蓮縣秀林鄉水源累積雨量三九一毫米,居全台之冠。


 林定宜說,梅姬昨日移動路徑略為偏南,若依此路徑在明日穿越呂宋島,氣象局對巴士海峽、台灣南部和東南部海域發布海上颱風警報的可能性相對較低,但仍不能忽略共伴效應可能帶來的豪大雨威脅。(新聞來源:中國時報李宗祐/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