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編譯田思怡/報導】2010.10.18 03:43 am


紐約時報報導,儘管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準備提出另一波的振興經濟措施,愈來愈多經濟學家擔憂,歐美國家可能「日本化」(Japanification),陷入長期經濟成長緩慢,甚至通貨緊縮的困境。


經濟大蕭條以來,只有日本出現長期通縮。49歲日本小企業老闆雅人20年前過著讓人羡慕的富裕生活,花50萬美元(台幣1500萬元)買房子,到夏威夷度假,開賓士車。


但他的生活水準與日本經濟一起下滑,車子換成便宜的國產車,去年賣掉房子,價錢只有購買時的三分之一,而且不夠償還17年前貸的房貸。


日本經濟的劇烈反轉,在現代史上很少見。80年代股市和房地產狂飆,日本成為第一個挑戰西方經濟霸權的亞洲國家。但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泡沫破滅後,日本陷入緩慢但殘酷的衰退。


現在中國已超越日本,提出日本威脅論的雷根政府時期貿易代表普雷斯托維茨在學中文,他說:「我幾乎不再去日本。」


現在美國和西歐國家正力圖從龐大債務和房地產泡沫中復甦。許多經濟學家仍對美國能避免日本模式的停滯有信心,主要因為美國政治制度的因應能力較強,美國人民更能容忍資本主義的創造性破壞(creative destruction)。


但是另一些經濟學家警告,美國消費者拒絕消費,企業縮減投資,銀行守著現金,陷入通縮的惡性循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