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綜合外電】2010.10.18 03:43 am


巴西財政部表示,財長蒙迪嘉(Guido Mantega)可能取消訂22日在南韓召開的20國(G20)財長會議,打算留在國內親自坐鎮監督匯市,視需要祭出新的阻升措施。各界原寄望G20會議能解決貨幣爭端,但如今看來充滿變數。


巴西財政部發言人15日表示,財長很可能不會出席G20財長會議,且目前尚無法確認是否會或何時會推出打熱錢的新措施。巴西財長蒙迪嘉日前接受巴西GloboNews電視台訪問時透露,如有必要,財政部會推出新措施以防堵近來蜂擁而至的海外資金。


巴西兩周前提高對外資課徵的金融操作稅(IOF),把海外投資固定收益和股票基金的稅率提高一倍至4%,但在巴西商品及期貨交易所交易的衍生性商品未受影響。


蒙迪嘉受訪時特別強調,雖然不可能提高衍生性商品交易的稅率,但仍可能推出其他措施,例如限制市場參與者的槓桿和曝險部位,以阻擋熱錢。


里爾兌美元匯率從9月上旬至今已升值近5%,過去一年半來升值幅度約達30%,令出口商和政府相當頭疼。但面臨類似問題的不只巴西,許多新興市場經濟體同樣也不樂見本國貨幣狂升,紛紛出手打壓本幣。蒙迪嘉本月初說,美元近來走弱是全球打「貨幣戰爭」的結果,是第一個提出這個挑釁意味濃厚的措詞的財金官員。但各國競貶貨幣也不是辦法,於是各界逐漸凝聚出一個共識:希望G20領袖能訂出一個類似1985年廣場協議(Plaza Accord)的貨幣協議。


然而,代表新興市場大國的巴西財長不出席G20財長會,反而計劃坐鎮國內指揮,似乎意味不看好G20的功能。


法新社引述南韓央行官員說法報導,20國領袖在下個月的高峰會上不會協商出什麼重大協議,充其量只會交出一份籠統、含糊其詞的協議。


南韓央行G20事務辦公室負責人金成民(音譯)表示,任何協議只會「說重話」,細節卻付之闕如,避免攻擊任何特定的貨幣。例如各國領袖可能會宣布同意「推動協調」貨幣爭端的解決之道。


澳洲國庫部長史旺(Wayne Swan17日警告,澳元表現雖然強勁,但干預只會適得其反,反而帶動通膨和利率上揚,對所有產業帶來破壞性後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