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8 07:57 時報資訊 【時報-各報要聞】


瑞士銀行中國經濟研究主管汪濤表示,中國官方對人民幣升值的最大容忍幅度,「僅有5%的空間」,因此瑞銀預估人民幣明年全年的升幅僅止於此。但由於資產價格上漲所牽動的潛在泡沫,仍明顯存在大中華區,她認為,根本的解決方法是政府放手增加土地供給,香港和中國都應以此為未來政策,降低投資者囤積和市場投機的企圖。


 汪濤指出,美國寬鬆貨幣政策使得全球熱錢到處竄流,所以支持亞洲小型經濟體,必要時應該推動行政手段,以因應熱錢竄流對經濟穩定造成的可能傷害。她舉例,香港是完全開放資本帳,為有效快速防止熱錢造成經濟傷害,可以增加管制的措施,像提高存款準備金、升息等;但是,此舉也有可能吸引更多熱錢流入,祭出資本管制確實是可以做的,「至少快速豎起閘門,給自己有呼吸的空間,也有時間能用來解決問題」,不至於陷入主政者控制或市場窒息的壞結果。


 汪濤表示,以台灣的經濟特性,在美國採取「不管別人死活」的政策下,應堅持推行資本管制,「這是必要的非常手段。」


 而駐紮香港和新加坡的國際避險基金及資產管理公司則紛紛表示,沒有在外匯市場上炒作亞洲貨幣,「新台幣更不可能,台灣的央行管那麼嚴」。


 富信資產管理公司董事總經理區偉志表示,現階段各國都偏向採行資本管制,避險基金的操盤多是「單一大型個股,在不同股市走勢」的多空雙向操作,全球性的大型避險基金才能進行的操盤策略,地區級小型的避險基金連外匯市場都不該輕易進行。


 Amiya資產管理公司投資長Ian Mukherjee亦讚同巴西對外資課稅,認為是西方金主幫助新興國家增加稅收,提高人民福祉和促進經濟繁榮的國際社會責任。(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陳碧芬/新加坡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