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0-18 01:09 工商時報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雷曼事件」之後全球股市崩跌,至今兩年期間,雖然有的股市還在震盪,不過部份新興股市不但創下歷史新高,基金績效也完全回本,其中泰國、拉美、印度與非洲是最大贏家!


 根據C Money統計,在國內所有跨國股票型基金中,近兩年的績效表現其實非常分歧,績效好的超過7成,績效差的也僅有1成,部份基金甚至還在賠錢狀態。


 不過,觀察近兩年績效前10名的基金,可發現泰國、拉美、印度與非洲是最大贏家;泰國股市創下歷史新高、印度跟巴西為首的拉美股市也向歷史高點挑戰,更令人訝異的是,給人印象遙遠又落後的非洲,兩年來的績效竟高達75.5%。


 另外,觀察這些績效前10名的基金名單,可發現保誠投信、ING安泰投信、統一投信都各有兩檔基金進榜,而進榜的基金,也多是各家的招牌基金,譬如首先發行印度與非洲基金的保誠投信,以及擅長操作大中華市場的統一投信,旗下亞太基金與強漢基金也在名單之列。


 保誠投信表示,這兩年表現強勢的市場多是仰賴內需的股市,譬如東協區域的泰國與印尼、南亞的印度、以及非洲;而非洲基金之所以能在兩年內取得較其他基金更優異的績效,除了投資價值受到市場肯定之外,剛起步的非洲資本市場,也因為持續吸引國際資金的流入,所以才不用像其他新興市場一樣,承受資金快速進出的大幅波動。這也是跟歐非中東同類型基金相比,非洲基金照樣能在績效與波動度上領先的主因。


 至於兼具內需與原料雙重題材的非洲股市,以及以巴西為首的拉美股市,目前的股市本益比都在歷史平均之下;再加上IMF已經指出,2011年全球經濟的三大增長點就是在亞洲、拉美與非洲,所以無論是從基本面還是從價值面考量,非洲基金、中國基金甚至巴西基金,目前都相當適合投資人繼續投資。


 統一投信則表示,近期亞洲股市在經濟成長強勁、熱錢流入的推動下,股市頻創新高,包括印度、香港、南韓等都創2年多高點,而印尼及泰國股市更是頻頻刷新歷史高點,台股也逼近今年高點,由於強者恆強的趨勢不變,只是過程免不了起伏震盪,此時想進場卻擔心買在高點的投資人,適合採用定期定額的方式。


 因為根據Lipper資料統計,即使在20089月雷曼兄弟破產前的高點5月進場,之後面臨全球股市急速下跌的階段,若能每月持續扣款,投信269檔投資於國內外股票型基金,定期定額報酬率平均仍可達22.8%,遠勝單筆進場的平均負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