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吳父鄉/台北報導】2010.10.19 02:54 am


馬英九總統昨(18)日在「全球華人企業高峰論壇」上指出,發展「品牌」才能讓台灣的軟實力,進軍國際市場。


目前MIT(台灣製)產品在大陸已代表著品質與品味。後ECFA時代,應把握台灣商品以低關稅或免關稅進入大陸市場的良機,藉廣大內需開創自有品牌,突破賺取代工微利的窘境。


馬英九表示,「兩岸簽訂的經濟合作協議(ECFA),是台灣的維他命,但不是萬靈丹。」台灣應藉此機會發展軟實力,展現滴水穿石的強大力量。


兩岸進入後ECFA時代,馬英九形容:「就像慢跑選手換上輕便的跑鞋,可以跑得更快,但本身的體能還是要跟上,才有優異的成績。」台灣若想立足世界舞台,必須加強培養軟實力。


他以國際媒體大量報導極地馬拉松選手陳彥博、網球好手盧彥勳、女子高球曾雅妮等體育健將的優異成績,以及默默行善數十年而獲選美國時代雜誌百大英雄的陳樹菊為例,表示這就是台灣的軟實力。


他也強調,兩岸已簽署「智財權保護協議」,效益不亞於ECFA,過去大陸山寨品給台灣造成極大損失;台灣產品進入大陸市場已享優先權,其中又以文創產業受惠最大。


馬英九表示,上任後致力緩解兩岸對立,已讓台灣的生存空間越來越廣闊。包括重新參與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以及加入世貿組織下的「政府採購協議」。他定義,未來中華民國將在世界將扮演「和平締造者」、「人道援助提供者」、「文化交流推動者」以及「新商機創造者」等四大角色。


他引述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5月公布的世界競爭力排名,指出台灣從去年的第23名進步至第8名,企業排名從第22名躍升至第3名,政府效能也從18名躍進到第6名。


馬英九認為,這與兩岸政策鬆綁、關係改善有極大關係。此外,政府部門精簡與縣市合併等舉措,也有助益。未來還將致力於司法改革與教育改革等項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