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10-19 08:17 時報資訊 【時報-外電報導】


南韓央行周一宣布,為了降低南韓外匯存底對美元的高度依賴,央行正考慮擴大購買黃金,但由於此舉很可能助長金價進一步飆高,因此央行內部仍存在正反兩面意見。


 南韓央行總裁金仲秀周一向國會表示:「我們必須謹慎考量提高黃金占外匯存底比重的決定。」因為這項政策很可能促使近來不斷飆漲的國際金價再創新高。國際金價在上周四漲至每英兩1,387.10美元的歷史新高。


 南韓身為全球第5大外匯存底國,外匯存底高達2,900億美元,其中美元就占了63%,但黃金卻只有14噸,相當於外匯存底的0.2%。根據世界黃金協會統計,全球各國的黃金占外匯存底比重平均在10%上下,且美、德、法等主要經濟體的黃金比重更在50%以上,相形之下南韓黃金占外匯存底比重微乎其微。


 南韓外匯存底過去向來以政府票據為主,以便控制韓元匯率,但近年來國際商品價格不斷飆漲,使得央行政策開始受到外界批評。


 隨著中、印、泰及孟加拉等新興經濟體陸續擴大購買黃金,如今南韓央行也考慮跟進,但央行強調將「小心謹慎」看待這項計畫。


 倫敦貴金屬顧問公司GFMS資料顯示,今年在新興經濟體搶購而歐洲各國又惜售黃金的情況下,全球央行將繼1988年後再度成為黃金淨買家。


 然而,內情人士透露,南韓央行內部對購買黃金一事依舊意見分歧。


 LG經濟研究院資深研究員李濟平(音譯)也表示:「央行現階段可能還在猶豫是否等待金價下跌再購買,但金價不太可能下滑。」


 另一方面,南韓央行也唯恐提高黃金存量將助長金價,並與G20各國推動的全球金融安全網機制背道而馳。由於金市規模不及全球外匯存底龐大,因此只要南韓黃金占外匯存底比重調高幾個百分點,就相當於100200萬噸黃金購買量,對每年約2,500萬噸的黃金產量而言極具影響力。(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