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劉煥彥/綜合報導】2010.10.20 03:04 am


大陸中國人民銀行昨晚意外宣布升息,大陸金融機構的一年期人民幣存放款基準利率雙雙調升一碼(0.25個百分點),存款利率升至百分之2.5,放款利率升至百分之5.56,自今天實施。


這是人行近三年來首度調高基準利率,也是金融海嘯以來首次,顯示中國已經進入升息周期,以避免房地產市場等資產泡沫擴大、抑制通貨膨脹持續惡化,並轉移歐美國家持續要求人民幣升值的強大政治壓力。


澳盛銀行中國區經濟學家劉立剛與瑞銀證券中國經濟研究主管汪濤均預期,年底前人行還會持續升息。汪濤說:「升息完全出乎市場預期,中國才上調了存款準備金率,顯示政府愈來愈擔心通膨。這只是明年一系列升息的開端。」


大陸此時升息,幾乎跌破所有市場專家的眼鏡,昨天晚間對國際金融市場衝擊強烈。


美股道瓊工業指數昨天開盤半小時內就下挫162點,跌幅達百分之1.46;國際原油價格昨天在紐約商品交易所開盤應聲大跌百分之2.6,創下七周以來最大單日跌幅,報每桶80.93美元。


向來被視為避險天堂的黃金期貨價格同步滑落,昨天在紐約開盤不久重跌百分之2.4,為兩個多月以來僅見,報每英兩1339.50美元。反觀美元對一籃子六種外國貨幣的匯率,昨天應聲在紐約匯市早盤上漲百分之1.5


人行在公布升息的聲明中,沒有隻字片語說明調升理由,而且一反過去做法,人行這次調升基準利率的幅度是0.25個百分點,而非0.27個百分點。美國財政部拒絕對人行升息發表評論;同為金磚四國的巴西財政部長蒙迪嘉(Guido Mantega),昨天在第一時間表示中方此舉是正確的,有助於改善當前貨幣情勢。


大陸中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諸健芳說:「加息完全出乎市場預料。近期核心通脹上揚,使得實質利率進入負值,我想這是央行趕著加息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