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0 01:05 工商時報 記者張志榮台北、上海連線報導


 玫瑰石顧問首席經濟學家謝國忠昨(19)日接受本報專訪指出,中國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正式開啟金融海嘯以來新一波升息周期。此波周期將為時23年,升息幅度預估在3個百分點。他表示,此一緊縮貨幣政策的主要目的,是要讓過熱的房地產泡沫「逐漸消氣」而非爆破。


 中國人行繼上周突然調升2碼存準率(RRR)後,昨天又宣佈升息1碼,謝國忠認為,這只是個開端,「未來還有得升呢!」這對抑制通膨將有決定性的作用,以下是他獨家專訪紀要。


 問:怎麼看昨天中國人行升息的動作?


 答:我覺得北京政府應該是看到即將公佈的通膨數據會「高得嚇人」,因此以升息方式降低市場受驚嚇程度的「預警(pre-warning)」。不過,中國升息已是時間早晚的事,選在這個時間點宣佈,我並不會感到意外。


 倒是這次升息是中國自金融海嘯以來的第一次,最大的意義在於,開啟新一波的升息周期,我預估這波升息周期將持續23年之久、幅度大概3個百分點左右。


 事實上,利率若由2%升至5%,也不過符合通貨膨脹率的區間,因此,我的解讀是,中國升息的最大目的應該是防止負利率環境的產生,因為負利率只會帶來高速通膨的惡夢。


 問:中國升息會如何牽動美國利率走勢?


 答:目前中國經濟實力已非2030年前之吳下阿蒙,也就是說,中國已大到足以影響美國經濟,美國利率政策部份還得看中國而定,我認為,以目前美國聯準會(Fed)打算提出第二次量化寬鬆政策的經濟狀況來看,短期內要升息的機率恐微乎其微,除非來自通膨的壓力,才會讓美國Fed心不甘情不願的宣佈升息。


 至於牽動美國通膨的最大關鍵,我認為是中國房地產泡沫破滅的速度,除非出現1998年香港房市突然崩盤,使得大宗商品價格大跌,美國通膨壓力才會獲得紓解,否則美國仍會感受到通膨的壓力,只是還沒大倒必須升息的地步。


 我預估美國Fed最快要等到2011年中才會著手調升利率,且2012年利率必須高到3%以上,才會造成中國資本外流的壓力,雖然此壓力還不致於大到香港1998年時的程度,但中國房地產承受不了資本外流,那對中國經濟將是大災難。


 問:國際熱錢會如何反應?


 答:目前中國面對的國際熱錢部位高達1兆美元以上,在人行陸續調升存準率與利率後,確實降溫炒作人民幣匯率的預期。對北京政府而言,人民幣緩步升值是對目前經濟環境最有利的模式,因為中國所面臨的流動性會減少、但不會消失。反之若大幅升值,市場很快會開始反應未來可能貶值的情境,形成資本流出的強大壓力,導致流動性與房地產出現大問題。


 問:中國升息對於房地產市場的影響?


 答:我認為近期中國政府所進行的調控政策,某種程度上已收到遏止房地產泡沫極速擴大、甚至破裂的成效,因為如果沒有這些調控政策,即便僅實施緊縮貨幣政策,泡沫還是會繼續擴大,因為投資客還是會以更高的利率成本來炒房,因此,升息只是手段之一,調控政策的效果可能會更大,如果政府持續這麼做,房地產泡沫應該會逐漸縮小、而不會突然破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