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綜合外電】2010.10.20 02:32 am


世界銀行(WB19日在半年一次的報告中上修東亞今年經濟成長預估至8.9%,但下修明年成長預估至7.8%,世銀說東亞正帶領全球經濟復甦,但強勁的成長吸引熱錢湧入,最終恐傷害出口和未來經濟成長,東亞國家應嚴防資產泡沫,以防止亞洲金融危機重演。


世銀預測,相較於美國、歐盟和日本的復甦疲軟,東亞新興經濟體在中國帶領下,今年經濟成長率可達8.9%,優於4月時預估的8.7%,且逼近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之前的水準,不過明年成長率將由原估的8%降至7.8%


東亞新興經濟體不包括日本、香港、台灣、南韓、新加坡和印度。


世銀指出,「東亞仍是全球成長最快的地區」,該區的平面電視、汽車甚至是波爾多葡萄酒的銷售,已冠居世界各區。


世銀表示,中國仍是東亞成長最強勁的國家,今年成長率可達9.5%,不過明年將減速至8.5%,創十年來最低成長水準。


然而世銀警告:「全球流動性充足加上先進國家的收益低,導致湧入東亞的資金激增,導致區域貨幣大幅升值。」世銀說,東亞匯率實際上已比金融危機前高出10%15%


世銀說:「匯率走升尚未對復甦構成傷害,但東亞應密切關注匯價走勢。此區出口仍強勁成長,但隨著東亞貨幣持續升值,出口成長可能減緩。」


世銀也警告:「資產價格上漲以及潛在的資產泡沫破滅,尤其目前投機資金比率如此之高,可能導致熱錢瞬間停止流入,甚至轉而撤離。」


世銀指出,外資湧入東亞的債市、房市和股市,中國農業銀行上市籌到221億美元,成為全球最大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案,就是最大的證據。


世銀的資料顯示,八個東亞國家的平均房地產價格指數,約比2007年初的水準還高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