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0 08:17 時報資訊 【時報-各報要聞】


經建會昨日指出,依國際貨幣基金(IMF)最新公布的購買力平價(PPP)每人GDP,預測台灣今年將升至34,743美元,創下歷史新高,同時首度超越日本的33,828美元,顯示國人的實際生活水準已相對優於日本。


 經建會表示,以購買力平價法(PPP)計算之每人GDP,業經消除物價與匯率波動影響,能更準確反映各國「每人GDP」的真實購買力水準,因此被廣泛引用作為國際評比與分析的參考。


 經建會表示,日本與南韓兩國「每人名目GDP」雖較我國高,但因物價長年偏高,實際生活水準未能與名目所得相當,購買力水準反而不及我國。


 IMF每年4月及10月兩度公布世界經濟預測,並同步發布以購買力平價(PPP)計算的「每人GDP」的跨國比較。


 經建會表示,依106日公布最新資料顯示,今(2010)年台灣每人GDPPPP)將由上年31,776美元大幅提高至34,743美元,創下歷史新高,首度超越日本的33,828美元,並持續擴大領先南韓的29,791美元,已貼近德國的35,930美元。顯示我國景氣穩健復甦,國人實際生活水準明顯恢復、超前,已相對優於日本。


 經建會說,觀察各國近10年按PPP計算的每人GDP變化,台灣2001年為20,278美元,落後日、德5,614美元及7,006美元;至2010年轉為領先日本915美元,落後德國縮小為1,187美元。同期間,台灣領先南韓的所得金額由2,870美元擴大為4,952美元。(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