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10-21 00:54 工商時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日表示,目前外資跑去買債,或停在存款上的熱錢有3700億元,央行將持續透過道德勸說等方式,要求其投入股市,否則就要驅離市場。


 而先前炒匯熱錢和央行鬥法大玩「躲貓貓」,洞悉情勢的央行,近期則與金管會聯手,率先清理藏匿在借券保證金裡的熱錢,改為限用美元政策,讓外資借券保證金餘額,已從1,200億元「腰斬」成600億元。


 彭淮南昨日赴立法院財委會進行業務報告時指出,外資匯入後,並未投入股市的資金有5,200億元,其中有2,500億元跑去買公債,剩下2,700億元裡,包括外資借券保證金600億,以及外人新台幣帳戶上的2,100億元。


 他說,停在新台幣存款帳戶上的2,100億元,有1,500億元可視為合理的營運周轉金,剩下600億元,加上借券保證金600億元,以及購買公債的2,500億元,滯留台灣、意圖不明,暗指這3,700億元資金,具炒匯嫌疑。


 一般而言,外資匯入後,一周內需投入台股,否則,央行就會下逐客令;但每逢台幣匯率出現升值預期時,外資熱錢就會提前進駐,不肯乖乖投入股市,反倒以各種名義逗留,像是買公債、放在存款或是跑去借券,躲避央行查緝,坐等台幣升值賺匯差。


 今年3月,炒匯熱錢回降至2,500億元,為近兩年來的新低,但受到人民幣匯改、國際美元疲軟刺激,台幣升值氣燄高漲,海外熱錢再度揮軍返台,涉嫌炒匯的熱錢飆上3,700億元。


 外資熱錢心懷鬼胎,央行可是一清二楚,彭淮南說,外資大買2年短券,800億元的發行量全被買光光,利率比美債還低,外資跑來台灣買利率這麼低的商品,顯然不合理,經過央行道德勸說,買債金額已經沒有增加,未來仍將持續透過道德勸說,規勸熱錢知難而退。


 至於央行是否比照巴西和泰國課徵「熱錢稅」?彭淮南說,央行負責貨幣政策,租稅政策由財政部決定,課特別稅是重大的事情,但這並非央行職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