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news (2010/10/21 15:46)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受到梅姬颱風外圍環流與東北季風共伴效應的影響,宜蘭連續兩天降下豪大雨,冬山鄉目前降雨雖暫時趨緩,但部分區域已水淹及腰,更傳出有居民受困的消息;當地居民表示,此次降雨是「史上」最急、最快的一次,他們要自行前往購買抽水機,避免造成更大災害。

宜蘭冬山鄉今天上午雨勢驚人,順安國小中山分校因聯外道路積水,校方考量學童安全,上午10點就宣布停課,並通知家長將學生接回。



豪大雨水淹宜蘭 北迴三列車共1070人受困


2010/10/21 16:50 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


大雨下不停,造成宜蘭多處地方嚴重淹水,鐵公路交通大亂,不但迫使宜蘭縣政府宣布下午230分起全面停止上班上課,多處路段因為淹水、坍方而交通中斷;鐵路班次也為之大亂,北迴線有三班列車共1070位旅客受困在永樂車站,相關單位設法運送飲水和糧食救援中。水利署第一河川局密切注意蘭陽溪等主要河川的水位,下午230止,已逾二級警戒,密切監控中。


這場大雨從昨晚起,不僅未曾間斷,而且傾盆而下。一些年過七旬的老人家都表示,沒有見過這麼大而且下得這麼久的大雨。由於雨勢來得又大又急,多處地區水流渲洩不及,積水淹過路面,淹進家裡,更有南方澳等地區發生土石崩落災情。縣長林聰賢忙著巡視災情,消防局等單位忙著全面動員救災。


第一河川局所有的抽水機全部出動,並且全天候注意注意蘭陽溪、宜蘭河、羅東溪等主要河川的水位,從中山橋、蘭陽大橋、牛鬥橋等自動監測系統每半小時傳回水位資料。到下午230分為止,蘭陽溪的水位已逾二級警戒,水深達6.6米,一級警戒的水深是7.3米。到下午3時許,雖有下降,但也只是下降一點點而已。


鐵路交通更因這場罕見的大雨而亂了班次,蘇澳新站、蘇澳火車站,以及蘇澳新站北側、南澳站以南的鐵路,因為出現鐵路史上罕見的淹水災情,最深達450公分高,迫使從台北南下的列車,只能行駛到宜蘭、羅東就折返;花蓮北上的列車也只能到和平站。


不過,今天中午1230分陸續從花蓮北上的58次莒光號、1094自強號、2728電聯車,卻因為南澳段、蘇澳新站段的鐵軌都嚴重積水,進退不得,受困在永樂車站。車上共有1070位旅客跟著受困,救難人員正設法運送糧食和飲水前往救援當中。


公路方面,蘇花公路東澳段坍方,交通中斷。縣內因有多處路段積水嚴重,全縣除了頭城鎮今天照常清運垃圾外,其他11個鄉鎮市都暫停清運垃圾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