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薛翔之/台北報導】2010.10.22 03:23 am


立法院財委會昨天通過臨時提案,信用卡持卡人如以「銀行帳戶自動扣款」方式繳款,萬一沒扣到錢,銀行必須簡訊或即時通知持卡人「扣款失敗」,不能直接把帳單轉入循環信用。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說,許多卡友申請「銀行帳戶自動扣款」以方便繳納信用卡帳單,不過,自動扣款系統也會「凸槌」扣款失敗、或扣不到錢,銀行逕自把當期帳單納入「循環信用」計算利息,卡友一夜間就變成卡債族。


盧秀燕說,有些銀行宣稱「2次扣款失敗,才計入信用卡循環利息」,但是銀行經常啟動循環利息之後,才通知持卡人,有的甚至沒有通知,卡友的信用受損,還莫名其妙繳了許多利息。


盧秀燕說,信用卡的「銀行自動扣款帳戶」如果扣不到錢或扣款失敗,發卡銀行可以收取違約手續費,一旦這筆帳單列入循環信用,銀行還可以收高利的循環利息,但銀行事前不通知卡友,「等於是不教而殺」,金管會應強化提醒持卡人扣款失敗的機制。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張國銘說,銀行局將進一步了解銀行對於「自動扣款失敗」,有沒有設立「提醒功能」,如果有不周全,也將督促銀行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