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徐碧華/台北報導】2010.10.26 04:07 am


經濟部昨(25)日公布9月工業生產概況,凡那比颱風侵襲高雄仁武和大社工業區、石化廠工安事故擾亂生產進度,9月工業生產年增率大幅下滑,降至12.21%,是近11個月以來最低增幅。


經濟部副統計長蔡美娜說,工業生產年增率逐季下滑,第一季為47.23%、第二季降到29.12%,第三季再降至18.84%,估計第四季會再降,因去年第四季的比較基期高,「但不會降得很低,應該還有10%以上的年增率。」


製造業中的機械設備業,受惠日圓升值的轉單效應,年增率仍高達53.82%,成長最多,也是連續五個月維持五成以上成長。蔡美娜說,大陸工資調漲轉向自動化以及國內投資活絡,都有助機械設備業。


電子零組件業降幅最大,生產年增率由8月的29.61%,降至15.24%。蔡美娜指出,電子零組件面臨調庫存的壓力,減少生產。由於新產品銷售不如預期,使得存貨快速累積。


電子零組件存貨率由4月的36%升到8月的42.52%8月存貨量幾近半個月銷售額。蔡美娜指出,電子零組件的存貨率一般在40%左右,目前水準不算太高,很快就能調整完畢。


基本金屬業9月年增率仍有13.90%,蔡美娜表示,中國大陸為節能減碳推行限電減產措施,帶動國內相關鋼品接單暢旺,有效彌補南部部分鋼廠受凡那比颱風影響而減產空缺。


製造業生產量動向指數為51.81,超過50%,顯示10月工業生產仍呈現平穩、增加的態勢,其中以化學材料的60.55最為看好。蔡美娜指出,前九月工業生產年增率為30.03%,其中製造業為32.08%,兩者都是民國42年指數創編以來的同期最大增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