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2010.10.26 08:28 am


澳洲第三季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創2008年以來最大季增幅,顯示經濟成長強勁可能推升通膨,為此澳洲央行暗示可能再度升息,澳元兌美元25日盤中一度漲抵99.72美分,接近與美元11的平價水準。


公用事業和建築業成本上揚,使澳洲上季PPI較前季成長1.3%,不但優於預期的成長0.5%,也寫下2008年第三季以來最強勁的增幅。


澳洲央行總裁史蒂文斯(Glenn Stevens25日表示:「天然資源業投資急遽增長,是1960年代末期以來最大增幅,未來可能還會更強勁。」他說,由於國內經濟存在擴張性衝擊,容忍通膨升溫毫無助益。這番話顯示史蒂文斯可能在112日的例行會議上升息。


澳洲訂27日發布上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市場預估年增率2.9%,位於央行2%3%的區間上限;核心CPI年增率為2.6%


摩根大通經濟學家凱凡斯表示,PPI上揚顯示上季CPI也可能攀升,在多餘產能有限、貿易暢旺、薪資壓力升高的情況下,澳洲央行可能不願靜觀其變。


澳洲央行本月出乎意料維持基準利率在4.5%,但警告可能必須在某個時刻升息,不會停留在原地踏步。


該行在去年10月至今年5月間調升了150個基點,此後一直按兵不動。


受強勁的PPI數據和央行的樂觀展望所激勵,澳元兌美元25日勁揚1.22%99.48美分,盤中一度漲抵99.72美分,再度逼近與美元平價的水準。蘇格蘭皇家銀行策略分析師吉柏斯認為,澳洲和美國政策方向上的歧異,意味著澳元匯價未來幾周很就可望追平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