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1 08:57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


花蓮縣長傅(山昆)萁嗆聲要帶花蓮人今日到總統府前抗議,行政院長吳敦義先一步在十月卅一日上午率領相關部會首長親赴花蓮說明滅火。吳敦義說,只要環境影響評估通過,政府一定動工興建蘇花改;南迴公路改善工程民國一百年底一定會動工,原訂一六年完工,但最少要提前一年完工。


  吳敦義昨率交通部長毛治國、環保署長沈世宏、農委會主委陳武雄、研考會主委朱錦鵬等內閣官員,先後到花蓮縣與台東縣傾聽民意,說明政府改善東部交通的決定與做法。花蓮受創最重,議員、旅館、觀光、工會等各界代表輪番上陣猛批。


  縣議員莊枝財怒批政府把花蓮人當笨蛋,蘇花公路每年全斷廿天、半斷一百天,逼得農民把農產品直接倒進大海,更造成生命財產慘重傷亡,真是「國恥縣恨」。


  花蓮縣旅館公會理事長魏錦水說,蘇花公路中斷,飯店十一月退房率達六成,觀光業者難生存,蘇花改應立即動工,政府應比照SARS期間,補貼業者損失。


  吳敦義先對十多年來,政府未能把花蓮人對外最重要的蘇花公路維護好,政府向花蓮人說聲抱歉,但也強調蘇花改須環評通過才能依法修建,「只要環評通過,政府一定動工興建蘇花改。」


  傅(山昆)萁在吳揆離去後舉行記者會強調,短期蘇花改、長期蘇花高以及立即可做的花東建設條例已不是單純花蓮人的問題,而是「二千三百萬人民平安來花蓮,快樂回家」的問題。今日上午八點在台北市中正紀念堂如期舉行「蘇花改動工團結誓師大會」,強烈表達力促蘇花改立即動工的決心。


  與台東鄉親座談時,吳敦義也說,「政府欠台東真的很多」,行政院一定會貫徹馬總統「誠信」原則,讓花東民眾有一條安全、快速又不破壞環境的路。他宣示,南迴公路改善工程在民國一百年底一定會動工,原訂一六年完工,最少要提前一年。


  交通部公路總局長吳盟分表示,南迴公路從台東縣香蘭到屏東縣草埔改善工程的環境影響評估已通過,總經費一六八億元,預計民國一百年十二月發包,一六年完工。南迴鐵路跨越太麻里溪路段改以橋梁取代現有路堤,以提高安全性,並預留未來南迴鐵路雙軌化空間。(新聞來源:中國時報洪祥和、莊哲權/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