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日期:2010.11.04


記者夏淑賢、李淑慧


隨著台新票、華票規劃併入銀行,台灣票券商僅剩八家。市場最近傳言,台灣票、大中票股東也在檢討未來發展方向,不排除走上合併之路;據了解,台灣票的五大銀行股東有部分想拿回資金,但對台灣票的員工、客戶後續處理,股東間還沒有共識。


除去即將整併的台新票與華票,市場仍存在的票券公司僅兆豐票、國票、大中票、大慶票、萬通票、合庫票、台灣票八家。


針對票券業要併入母銀行,多數銀行的理由是資源整合,因為銀行也可以承作票券業務,如果同一金控底下有票券、銀行,可能出現業務重複的情況。金管會則說,票券業資本適足率都非常高,很多銀行合併票券是希望挹注銀行資本適足率。


外傳大中票有可能併入最大銀行股東遠東銀行,但持有大中票23.5%的遠銀對合併大中票意願不高。遠銀高層主管表示,大中票的每股獲利高於遠銀,大中票維持獨立營運有其策略價值,遠銀也可穩賺轉投資收益。


票券業龍頭兆豐票,兆豐銀行高層指出,兆豐銀與兆豐票券合併機率不高,因為兆豐票不論市占率、經濟規模與財務體質都很優異,不必與銀行合併;至於大慶票、國票、萬通票,因為主要股東不是銀行業,短期可能也不會併入銀行。


金管會官員則表示,票券業整併是正常現象,像日本的短資公司(類似台灣票券商)只有三家,韓國短資公司也只有六家,台灣票券商也應整併到適當數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