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羅兩莎、周小仙、李莉珩/台北報導】2010.11.05 04:47 am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三日宣布第二波「量化寬鬆」措施,到明年六月底為止,將再收購六千億美元(大約相當於新台幣十八兆元)公債,希望藉此提振經濟。美股受此激勵,四日一開盤道瓊工業指數就應聲大漲兩百點。


美國聯準會表示,未來八個月,每月將收購七百五十億美元公債;且去年三月實施的第一輪量化寬鬆(收購公債)到期後的二千五百億至三千億美元收益,也將再投入公債市場。如此一來,收購規模達八千五百億至九千億美元。


美國聯準會拿美鈔換公債,「淹肚臍」的美元將從銀行體系「溢」出,成了到處流竄、炒作的熱錢,「免疫力」較低、容易被炒作的新興市場警報大響,昨天亞洲股市、亞洲貨幣應聲大漲。


昨天台、韓、澳、紐、歐、英等貨幣全面狂升,新台幣兌美元匯率盤中劇升逾四角,最高衝到卅點二四元,快要碰到卅元關卡,尾盤央行強力干預,終場以卅點五九元收盤,升值六分。


Fed丟出六千億美元第二波量化寬鬆震撼彈,造成全球央行大麻煩。央行總裁彭淮南、副總裁周阿定及外匯局長林孫源等官員昨天立即開會研商對策,一直到晚間八點才開完。


大型銀行交易員說,昨天亞洲貨幣「升到爆」,「六千億美元熱錢海嘯正衝著亞洲國家而來,大家就等洪水什麼時候淹過來,各國都在築堤防,就看誰的堤防築得比較高!」


亞股也氣勢如虹,平均漲幅逾百分之一;台股上漲六十三點,以八千三百五十七點收盤,距今年高點僅五十點之遙。印度股市盤中一舉創下歷史新高兩萬一千兩百零六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