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日期:2010.11.05


記者黃國棟、李淑慧、邱金蘭


配合中央銀行打擊熱錢,財政部昨(4)日首度買回公債,原本預計買回95-1期、95-5期、96-1期、96-5期四期公債各100億元,總金額共400億元,但因市場賣回意願不高,最後僅買回20億元,為原訂金額的20分之一。


中央銀行官員指出,現在買回時機並不是很好,這批公債當初發行的票面利率介於1.75%2%之間,明顯高於目前市場利率,加上市場資金充裕,若投資人將公債賣回,未必有更適合投資的管道,且財政部也有成本考量,因此實際買回金額相當有限。


財政部國庫署副署長呂衛青表示,未全額買回部分,未來將視市場情況,挑標的、看時點,繼續執行買回。據了解,這次買回的標的中,除95-1期因只剩58天就到期,不可能再執行買回外,其餘95-5期、96-1期、96-5期三期,都有可能再執行買回。


市場投標的買回利率,95-1期為0.73%95-5期為0.83%,各買回10億元;96-1期與96-5期則流標。


券商指出,財政部買回的利率水準遠高於市場行情,因公債的利率與價格呈相反走勢,也就是說,公債的買回價格遠低於市場行情。


券商表示,95-1期與95-5期均為5年期公債,目前的存續期間不到1年。以目前2年期公債來看,殖利率水準均不到0.2%,但財政部買回公債利率比市場行情高出50個基本點(1個基本點為0.01個百分點)以上,距離市場行情甚遠,只能說象徵意義比較大。


券商認為,財政部打算買回的四期公債,因為存續期間短,是炒匯外資的最愛,目前籌碼應該多數在外銀手上。


此次買回金額僅20億元,推估應該是少數公股行庫為了配合政策,只好犧牲利潤賣回給財政部。但外銀手上的籌碼,應該都沒有賣掉。


呂衛青表示,這次是財政部第一次執行公債買回,成功買回20億元,省下30萬元利息。買回公債對國庫而言,可使債務還本平滑化,降低舉債成本;對投資人來說,則提供提前賣回公債管道,靈活資金調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