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東京特派員陳世昌、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2010.11.08 03:55 am


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會議聯合聲明草稿指出,與會國家將推動以泛太平洋策略性經濟夥伴協定(TPP)為架構,創建一個把21APEC會員國全涵蓋在內的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亞太經合會7日在橫濱揭幕,本周末的領袖高峰會將為最高潮,美國總統歐巴馬、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日本首相菅直人及其他18個會員國領袖都將與會。


據美聯社拿到的會後聯合聲明草稿,與會領袖將同意一項大膽構想,「採取具體步驟,向實現亞太自由貿易區邁進」。


雖然印尼和菲律賓等會員國對這個構想反應冷淡,聯合聲明草稿也並未設定成立亞太自由貿易區的時間表,但特別指出,由汶萊、智利、紐西蘭和新加坡簽署,美國、澳洲、馬來西亞、越南和祕魯正在協商加入的泛太平洋策略性經濟夥伴協定(TPP),將是達成這項目標的架構。


日本正在辯論是否加入TPP,企業領袖要求日本加入,但農民強烈反對。


7日在橫濱的資深官員會議上,日本正式向各國表明要與TPP加盟九國進行磋商,台灣正密切注意日本的進展。


代表我國出席資深官員會議的國貿局長卓士昭表示,日本代表突然表明準備與TPP九會員國諮商,不過這還只是「諮商」,是蒐集資料,不是「談判」。


卓士昭說,TPP是近年崛起的一個跨太平洋的經濟合作組織,是一個比較高標準的自由貿易區,連日本國內都因反對農業開放的聲浪很大,還在觀望是否加盟;我國正在看日本的發展,希望能在日本之後也加入。


日本7日相當慎重告訴所有APEC會員國,指已與TPP加盟國磋商,探測如果加盟可能的待遇。卓士昭說,雖然TPP話題並不在APEC的議論主題中,但日本的態度帶動了其他出席國家的注意。


他強調,在世界貿易組織(WTO)架構下,任何加盟國都可自由參加自由貿易的談判與組織,因此台灣也有資格參加TPP,「我們會很密切注意日本處理參加TPP的過程」,作為未來我國參與TPP的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