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2010.11.08 01:51 am


日系車種不堪日圓巨幅升值,被迫調漲車價反應成本,台灣本田汽車首先發難,宣布自明年元月1日漲價,起碼2萬元;馬自達的國產轎車Mazda3新改款車型也跟進漲價。


豐田汽車總代理和泰汽車將在明年農曆過年後調漲,預期漲幅在3%5%間;裕隆日產汽車則將視和泰車的動作再決定是否跟進。近期日圓大幅升值,造成日系汽車品牌成本激增,裕日車第三季營業利益下滑,就是受日圓升值影響;台灣本田更因日圓升值出現虧損,不得不漲價。


和泰車儘管因日本豐田迄今尚未對台調高售價,獲利數字未受影響,但在原廠一再預告明年將漲價下,和泰車高層已密集磋商對策。


預料日系汽車品牌預計在明年陸續漲價後,獲利狀況將可回升,但歐系車廠挾歐元貶值利多,新車銷售將更具競爭力。市場人士預估,明年日系品牌的市占率恐因車價調漲,面臨下滑考驗。


日本豐田常務役員(董事)大西弘致指出,因日圓匯率大漲,日方已與台灣和泰車進行討論,預計將在明年農曆年後調高售價。


大西弘致強調,日圓大幅升值,汽車海外售價不能不漲,但豐田將盡力吸收匯率成本,以顧及市場,但也擔心明年豐田的利潤恐受衝擊。


和泰車已多次預告,因日圓升值幅度過大,新車售價勢必得調漲反映,不過這次透過日本原廠高階主管證實即將漲價的消息,則還是第一次。以豐田汽車在台的市場領導地位,勢必帶動牽動市場洗牌。


台灣本田表示,原本希望明年農曆年後再漲價,但由於近期日圓升值幅度已達10%,讓台灣本田原先的獲利被吃掉,只好提前從明年元旦起漲價。這次台灣本田全車系將漲價2萬至4萬元,漲幅約在3%5%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