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11-08 00:51 中國時報 黃文正/綜合六日外電報導


 第十七屆「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財長會議六日在日本京都閉幕,美國力推對經常帳順差設限,以對抗全球貿易失衡現象,但遭亞洲各國反對,同時對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日前推出的第二輪量化寬鬆政策(QE2)提出批評。


 在會議上,亞太新興國家財長對於美國QE2印鈔救市大表憂慮,擔心美元貶值,熱錢湧入新興亞洲市場後將助長輸入性通膨及資產泡沫化。中國財政部副部長王軍表示,雖然振興美國經濟對全球經濟復甦十分重要,但QE2已引起新興國家關注,中方會持續注視QE2推行情況。菲律賓和泰國財長也對此表示關注。


 此外,美國財長蓋特納日前於南韓慶州「廿國集團」(G20)財長會議上提議,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中獲有擴大投票權的國家,應將其經常帳順差或逆差控制在占國內生產總值(GDP)的四%以內,也備受各方關注。


 有報導稱,美方希望各國領導人能在本周於南韓首爾舉行的G20峰會就此議題達成協議,但蓋特納否認此說。


 在APEC財長會議期間,蓋特納刻意避免提及此計畫,並表示不應以設限或指標方式處理貿易失衡。


 蓋特納六日於APEC財長會議結束後也聲稱,相信各國已就全球貿易平衡問題取得廣泛共識,他並重申美國不會以美元作為貿易武器,而美方將支持強勢美元在全球經濟中扮演的核心角色。


 APEC財長會議會後的聲明指出,雖然世界經濟正緩慢復甦,但仍有不確定性風險,此外,各國也同意避免競相讓本國貨幣貶值,並呼籲加強多邊合作,採取更多措施以減少全球貿易失衡。


 下屆APEC財長會議將於明年在美國夏威夷舉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