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8 00:51 中國時報 諶悠文/綜合六日外電報導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聯準會)主席柏南克六日再度為日前所公布的第二輪量化寬鬆(QE2)政策辯護,宣稱此舉可以改善經濟成長,但不會引發通貨膨脹。


 柏南克在喬治亞州傑基爾島舉行的紀念聯準會誕生一百周年活動說:「外界認為我們正試圖提升通膨到所謂的正常水準,以影響經濟,對此我並不苟同。」


 鑽研聯準會歷史的史學家梅爾哲(Allan Meltzer)在《華爾街日報》撰文,宣稱四年前過世的經濟學大師傅利曼(Milton Friedman)若在世,必定反對QE2。柏南克則反駁說:「我們所做的,正是傅利曼會要我們做的。傅利曼會告訴我們,聯準會有責任維持物價穩定,尤其在通膨方面,您不願通膨太高,但也不願通膨過低。」


 QE2公布後,柏南克曾在媒體撰文指出,美國現在面臨的更大風險來自失業率居高不下,且通膨處在令人不安的低水平上。他指出,通膨過低會帶來風險,尤其在經濟艱難時期。最極端的情況下,通膨過低會演變成通貨緊縮,進而導致經濟長期遲滯。


 聯準會決策機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三日同意在明年六月底以前購買六千億美元國庫券,以促使脆弱的經濟復甦得以持續,並紓緩高失業率。


 不過聯準會的策略至少招致一名FOMC委員的抗議,他認為聯準會反應過度,這麼做將助長長期通貨膨脹的氣燄。但柏南克認為,量化寬鬆只是涉及資產交換的貨幣政策,不會造成通膨。他說,聯準會致力於穩定物價並確保及充分就業。


 不過巴西、中國、南非都發出警告,稱美國此舉將傷害新興市場的經濟。法國和德國也加入批評的行列,它們擔心美元對歐元匯價將下跌,造成歐元區出口成本增加,並且傷害歐元區的經濟復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