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9 01:35 工商時報 記者林淑惠/台北報導


 中華電信財務長兼發言人葉疏昨(8)日透露,該公司2011年年報將開始著手採用IFRS制度編印,2012年採取新、舊制雙軌並行,逐步在2013年全面導入IFRS制度。


 因應IFRS新制來臨,中華電已著手汰換電腦系統、為IFRS制度上路預作準備。


 全省410公頃土地究竟要不要全面重估?部份重估?葉疏強調,目前還未最後底定,但預定明年做出決定。


 葉疏強調,中華電目前大部分土地仍用做營業用途,若全面使用歷史成本作為未來適用IFRS新會計制度的土地價值評估基礎,仍牽涉到一些法規問題尚待解決。


 不過,經近來找出1,000多家在美國掛牌上市外國公司300多家範本,依公平市價法導入IFRS制度的有15%、按歷史成本的比重仍占大多數,中華電信短期處分土地機會不大,而且相當高比重仍以營運中的土地為主,不過,也須考慮使用歷史成本也須用重估值揭露訊息,目前對於土地要不要重估?中華電仍然搖擺不定。


 葉疏日前在法說會上透露,參考國際各大電信業者的做法,多以營業用土地用歷史成本價格為基礎、出售用地以市價法為原則,中華電正積極考慮這個方向中。


 而除了土地重估與否議題受到各界矚目之外,手機補貼費用攤提方式也會因為實施IFRS而有不同。


 目前中華電信每年近100億元的手機補貼成本,都是逐季列在成本項目,也因此,在iPhone4等手機熱賣同時,中華電信當季獲利馬上因為大筆補貼成本支出而減少,這種情況,在未來實施IFRS時,將以「套裝合約」並依合約細項逐項分期認列,同時也會認列加值服務營收,這將使得中華電信在導入IFRS初期,因為費用延後認列、獲利有機會先墊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