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吳國卿/綜合外電】2010.11.09 02:15 am


歐元區周邊國家的主權債務疑慮再起,愛爾蘭和葡萄牙等國公債的殖利率持續擴大,拖累歐元匯價8日重挫,不過分析師認為這波歐元跌勢只是短期修正。


歐元兌美元8日一度跌至兌1.3905美元,紐約早盤回升至1.3933歐元,仍比5日(上周五)收盤下跌0.66%;歐元兌日圓也跌至113.11日圓,比前市下跌0.8%


花旗集團分析師馬利諾夫說:「美國聯準會宣布量化寬鬆措施後,投資人注意焦點轉向歐元的利空因素:歐元區周邊國家的債務。」


歐洲執委會貨幣事務委員芮恩(Olli Rehn8日訪問都柏林兩天,討論愛爾蘭撙節財政的計畫。


花旗集團預期,歐洲執委會會宣布愛爾蘭無需向歐盟當局尋求紓困,以安撫市場的疑慮。馬利諾夫說:「這將有助於歐元止跌回穩。」


其他分析師也指出,愛爾蘭短期內應沒有向歐盟求援的必要,因為與今年稍早的希臘不同,愛爾蘭的現金足夠支應政府運作到20116月,且愛爾蘭已暫時撤出債券市場,無需支付新債券較高的利息。


另外,希臘執政社會黨通過7日地方選舉的考驗,也支持歐元跌勢可能短暫的看法。


希臘總理巴本德里歐已解除提早大選的威脅,使該國進一步推動財政緊縮成功的機率大為提升。


花旗集團在報告中:「這些都暗示,歐元近來的賣壓可能短期內就會逆轉。」


巴克萊資本也指出,歐元這波跌勢將為時不久,原因是週邊國家公債殖利率差擴大已持續數月,但未削弱近來歐元的強勢,「除非主權債務危機蔓延到西班牙之類的國家,否則目前歐元跌勢只是一波上升趨勢的短期修正」。


愛爾蘭十年期公債與德國公債的殖利率差,5日擴大到521個基點,創下歷來最高紀錄,遠高於86日的237個基點;葡萄牙十年期公債與德國公債殖利率差也擴大至405個基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