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陳乃綾/台北報導】2010.11.09 02:22 am


藍天電腦率先採用國際會計準則IFRS,宣告台灣IFRS時代來臨,與國際接軌;達能科技等公司也擬跟進提前採用。


 金管會日前宣布,民國102年元旦IFRS實施上路,各上市櫃企業的資產財報將有鉅變,企業須提早因應,評估導入IFRS對財報可能影響。

IFRS實施是全球資本市場主流,目前在國內已經引起很大的震撼,第一階段適用的公司是從102年開始,包括上市櫃、興櫃公司,以及金管會管轄的金融業。


勤業會計事務所會計師江美艷表示,國內傳統擁有較多不動產的企業,例如中華電將因此受惠。IFRS對企業的影響,除了房地資產,還有收入與負債認列、預備金等項目,須考量個別公司的資產收入狀況,才能評估對企業的衝擊。安永會計事務所協理宋孟霖也指出,跨國企業可提前採用IFRS,以求全球財報統一,中國大陸三年前即採用IFRS,藍天電腦計畫在中國大陸掛牌上市,應是為求全球財報統一,進而申請提早採用。


宋孟霖說,企業導入IFRS,須照公允價值為名下資產估價,反映出資產的實際市場價值,與成本之間差價會認列到保留盈餘中,因而影響每股淨值。藍天即是因重新評估旗下多筆投資型不動產,價值較當初成本價高,影響每股淨值。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李宜樺則表示,企業應提早準備導入IFRS帶給財報的負面影響。不同產業將會有不同影響。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中華電信在全台擁有410公頃土地資產,中華電財務長葉疏昨(8)日表示,若是適用IFRS,可選擇歷史成本認列、重估及部分具開發價值土地重估三種方法,但目前沒有具體計畫,預計明年定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