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日期:2010.11.09


記者夏淑賢、洪凱音、邱金蘭


 
















經濟日報/提供



六家金融機構銷售保盛豐集團(PEM Group)連動債,因承受投資人損失而接下不少資產,最近向金管會爭取延長資產處分時間,但未獲金管會同意,這也讓銀行壓力增加,已有銀行加速處分不動產。


PEM集團疑似用「馬多夫手法」,透過台灣的銀行向投資人詐騙,國內六家金融機構共銷售相關商品7.5億美元,此案去年爆發後,金管會要求銀行買回受害投資人的商品,銀行因此承受不少債權。


六家金融機構承受的資產、追償債權進度難以掌握,日前向金管會要求延長處分債權時間,金管會上周並找銀行開會討論。據了解,銀行在會中表示,希望能依據銀行法第76條「銀行因行使抵押權或質權而取得的不動產或股票,原則應自取得日起四年內處分」,延長處分時間,好讓價格回升到較佳的時點再處分。 但金管會官員表示,PEM案銀行承受的資產種類相當複雜,跟銀行法第76條的情況不同,恐怕難以適用。


官員說,例如有部分資產是保單,這些保單若不處分,還得繳交保費,跟一般銀行承受的授信資產不同;不動產部分也散布各地,若不處分,後續有管理、維護等問題,相關費用也不少,加上資產透明度的問題,金管會還是希望銀行儘快處分。


金管會裁示儘速處分讓銀行處分資產壓力加大。據了解,華南金近日就將再度處分位於美國的不動產,不僅要加速資產回收速度,也希望賣到好價錢來提高債權回收比率。


除了華南金提損比率約近兩成,據了解,其餘五家銀行提列損失比重都在四到六成以上,在後續追償債權仍有價值的情況下,各銀行預期對今年、明年的損益影響不大。


華銀高層主管指出,該行評估資產內容大多是保單,品質無虞,應可有相當高比率回收,提列的損失金額應該很合理。華南金今年已處分五筆海外資產,帳面價值為2,100萬美元,合計追回的金額為1,700多萬美元,回收比率達81%


永豐銀行的提損比在四成以上,渣打銀去年已提列八成,台中銀則累計已提損約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