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日期:2010.11.09記者夏淑賢、洪凱音、邱金蘭


國內踩到PEM地雷的六家金融機構合作組成特殊目的過渡性機構,全力打官司求償,並定期赴美國動態評估資產價值,包括不動產鑑價、保單實地查核,以掌握最新資產價值。


根據金管會統計,PEM案台灣金融機構銷售相關連動債金額達7.5億美元,當初換算新台幣約250億元,受害投資人合計1.6萬戶。


在金管會強力要求下,銷售PEM連動債的銀行、投信,董事會均通過將買回投資人手中扣除手續費及已配息後的剩餘本金,以保障投資人權益,然後這些銀行再聯合赴美求償。


這六家金融機構分別是華南金、永豐金、渣打、萬泰、安泰、台中銀,其中華南金旗下華南銀行與華南永昌投信有銷售相關商品,永豐金則是由永豐銀香港分行銷售。


銀行主管指出,六家金融機構已合作組成工作小組,並且成立SPV(為追討債權的特殊目的過渡機構),以全力在美打官司求償,目前方法是承受部分保單資產,或是要求美接管機構處分資產變現還債。


相關銀行高層主管指出,這個小組由PEM最大受災戶華南金統籌擔任小組召集人,由於追討債權需要時間,多數金融機構都希望金管會能延長處分資產時間。


銀行主管強調,各家銀行資產內容不一,保單資產又有到期的問題,因此狀況較複雜,銀行才因而希望爭取更多時間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