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2010.11.15 04:17 am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高峰會14日落幕,與會領袖承諾將採取「具體行動」達成全面性的區域自由貿易協定,但未設定達成目標的時間表,美國與中國對貿易政策的歧見也仍深。


APEC21個成員國14日在橫濱發表聯合聲明,重申推動亞太地區自由開放貿易與投資的決心,聲明中說:「我們將努力解決非關稅性貿易壁壘,包括加強法律規範的合作。」


APEC領袖同意採取具體行動建立亞太自由貿易區,但設置時程不確定,只表示何時達成目標端看「泛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和APEC九個成員國談判貿易協定的進展。


APEC領袖說,亞太地區正從經濟和金融危機中復甦,但大環境仍存在不確定性。此外,APEC也呼應20國集團(G20)的宣言,呼籲增加匯率彈性,並警告外匯市場波動劇烈可能危害經濟成長。


聲明指出,APEC將朝市場主導性更強的匯率體系邁進,也將避免競貶貨幣。此外,已開發國家將保持警戒,協助新興經濟體紓解過多資本流入帶來的風險。


21國領袖也同意,將透過東南亞國協和美國主導的TPP等區域協定促進亞太貿易,也承諾2013年之前不會設立任何新的貿易與投資的障礙,或採取任何刺激出口的措施。


雖然APEC領袖在平衡全球貿易和維護經濟成長方面取得共識,會中仍可見美國和中國在經濟政策上交鋒。白宮宣稱中國人民幣嚴重低估,使中國出口商在海外市場享有不公平優勢,導致美國對中國出現龐大貿易逆差。北京當局和其他國家則回批美國,利用印製大量鈔票擺脫經濟衰退,造成他國貨幣升值也帶來通膨威脅。


整體而言,APEC仍聚焦在建立自由貿易區等長程目標。2006年美國率先提出這個想法,希望在APEC以外的場合進行協商,其中一個可能性就是達成泛太平洋夥伴協定。目前TPP的成員國有汶萊、智利、紐西蘭和新加坡,包括美國、澳洲、馬來西亞、越南和秘魯等國也有意加入。日本也在評估參與這些貿易談判的可能性,但遭到國內農民強烈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