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綜合外電】2010.11.16 03:49 am


愛爾蘭債務危機愈演愈烈,但當局仍堅持不向歐盟開口求援。為免歐元區經濟受波及,歐洲央行(ECB15日幫愛爾蘭找台階下,表示愛爾蘭可以動用歐盟的緊急基金,協助銀行度過難關。


歐洲央行副總裁康斯坦蕭(Vitor Constancio15日在維也納表示,愛爾蘭可以使用歐盟的紓困基金,強化其銀行的資本結構。他說,愛爾蘭銀行業的問題不光在流動性,部分個案還有資本不足的問題。


雖然歐盟的紓困基金規定不得直接借給銀行,但康斯坦蕭說愛爾蘭政府可以動用基金,用來紓困銀行。歐盟5月成立7,500億歐元(1兆美元)的穩定基金。


市場看好愛爾蘭即將接受歐盟紓困,公債行情15日應聲上揚,愛爾蘭和基準的10年期德國公債殖利率利差降至547個基點,已從11652個基點的空前高點下滑,表示投資人對愛爾蘭公債信心轉強。


歐洲股市15日開低走高,英、法、德等主要股市到午盤都有將近1%的漲幅,愛爾蘭綜合指數最高上漲0.65%。但歐元兌美元依然欲振乏力,最低下跌0.64%1.3603美元。


愛爾蘭政府15日首度鬆口,坦承正和「國際盟友」商討債務危機問題,但仍堅稱其並未尋求金援。愛爾蘭獨立報15日未引述消息來源報導,愛爾蘭財長雷尼罕可能會在16日的歐元區財長月會上,開口要求金援該國的銀行。


財政部發言人到15日仍堅稱,愛爾蘭並未請求外部支援,目前官方層級和國際盟友的接觸,依然僅著眼於目前市場狀況。財長雷尼罕已承諾,將注資500億歐元(680億美元)進入銀行體系,同時承諾月底前將提出四年的削減債務計畫,12月初將提出2011年的預算計畫。


若計入銀行體系中的一次性壞帳成本,愛爾蘭今年度赤字相當於國內生產毛額(GDP)的32%,創空前新高。


愛爾蘭央行總裁何諾罕(Patrick Honohan)接受法國回聲報(Les Echos)訪問時表示,政府備有流動性緩衝,平均的債務到期日平均為六至七年,所以愛爾蘭的情況並不像部分國家那麼緊急。他還說,愛爾蘭計劃明年初重返金融市場籌資。


愛爾蘭遲遲不肯向外界求援,主要是因為金援的條件可能會很苛刻。政府恐怕必須交出部分規劃預算的主權,並被迫調高公司稅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