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6 01:16 工商時報 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儘管三大財金部會暫時決定先不收熱錢稅、帳管費,但外資保管銀行的資金動向已受到央行鎖定,凡是從股市獲利出場,停泊在外幣存款戶時間超過5天的大額資金,已成為頭號關切目標。


 大型保管銀行相關主管指出,在央行祭出所謂的「熱錢管控」政策之下,外資資金匯入與股市交易的時點搭配已較以往大有不同。現在外資較不敢在尚未進場買股之前就先把資金匯入:「往往是等成交之後才匯入資金。」以目前股市交割採T+2來看,外資資金現在經常等到股票交割日的前1天才匯入,時間已較以往明顯壓縮12天。


 除了第一次匯入的時點之外,外資在股市投資獲利之後,若資金一直停放外幣存款戶的帳上,也會受到央行關注。


 資深保管銀行主管表示,外資在獲利了結之後將資金暫泊在外幣存款帳戶裡,究竟何時出手進行第二回合的投資,這一部分的管控難度的確較高:「總不可能要人家沒把握的情況下再度進場!」


 不過,相關主管也坦言,從股市離開,留在外幣存款的大額外資資金,有不少的確已被央行盯上,「若時間拖超過5天,央行就會詢問。」


 相關主管進而說明,除非該外資能證明長期以來都固定配置一定比例的資金在台灣市場,例如該外資基金是一檔全球基金,在資產裡,已固定會配置1%在台灣市場作投資,或是該檔外資基金已開始從帳戶裡進行減碼,或轉存其他利息較高的非美元外幣存款,只要非屬上述三種情況的,央行通常會緊迫盯人。換言之,央行希望已獲利了結的外資資金,儘早離開台灣,以減少新台幣的升值壓力。


 除了央行等主管機關密切「盯場」之外,外資保管銀行主管表示,從銀行立場來看,「金融服務不可能站在與客戶對立的另一面!」銀行不太可能對任何外資客戶的「個案」提高管理費用,除了當初的保管合約就已明訂收費及可運用資金範圍之外,目前新台幣匯率既然升值,外資客戶若有「晚點進場、成本更高」的預期心理,也很正常,因此也不宜因為客戶早進場,或晚退場,就加收管理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