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7 01:15 中國時報 黃琮淵/台北報導








 南韓央行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韓元升勢重啟,為好不容易平靜下來的亞洲匯市,再投入一顆震撼彈。韓元昨日盤中一度升至1124元,升幅將近1%,這也驚動南韓央行,收盤前再度進場干預,終場收1129.5元,貼近平盤價位。


 無獨有偶,就怕遭韓元波及,我央行同樣在尾盤阻升新台幣。新台幣受到韓元升值激勵,盤間狂飆5.02角,觸及30.23元;收盤前央行急踩煞車,再度砸錢急拉新台幣匯價,重演「殺尾盤」戲碼,終場強收30.732元的平盤價。


 南韓10月通膨破表,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比去年同期大漲4.1%,創一年半來新高,也超過南韓央行4%的容忍底線。


 為了平抑國內物價,繼7月中升息1碼後,南韓央行昨天再宣布升息1碼,這也是今年以來南韓第二次升息。


 升息助攻下,韓元昨走勢強勁,但為避免韓元走升影響出口,韓國央行一方面升息,一方面也在匯市加碼干預,以抑制可能的炒匯歪風再現。


 至於我國,雖然國內通膨壓力小於南韓,10月份CPI0.56%,前10月平均值為0.88%,但因國際原物料飆漲,以及熱錢持續湧入因素,市場預料,我央行下個月理監事會議將延續緩步升息,幅度至少半碼起跳,不排除擴大至1碼。


 德盛安聯中國東協新世紀基金經理人傅子平表示,亞洲經濟基本面強勁,包括中國在內的多數國家,第二季經濟表現亮麗,但也有部份國家面臨通膨壓力,例如印度、印尼。預期亞洲國家將逐步升息,以防止經濟過熱並控制通膨。


 傅子平強調,亞洲經濟基本面優於歐美,明年成長動能可期,加上政治、經濟方面的結構性持續改變,財政表現也都較歐美有空間及彈性,政府有能力持續作多,讓亞股後勢相對樂觀。


 除台灣、南韓外,金融圈認為,中國可能在年底前再升息。


 中國人行在一個多月前首度升息,但因通膨壓力超乎預期,年底前續升息機率大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