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吳柏賢/綜合外電】2010.11.17 04:11 am


Facebook新推的訊息服務,雖說不與Google的電子郵件直接競爭,卻可能成為許多人期待的Gmil殺手。事實上,除電郵外,Facebook在其他領域也對近年來無往不利的Google構成威脅,Google將來最大的敵人可能不是微軟或雅虎,而是Facebook


在電郵方面Facebook新的訊息平台結合電郵、手機簡訊服務(SMS)、即時通或Facebook訊息等,可能重創Google主導網路通訊的地位。


在搜尋方面目前Facebook的搜尋功能仍極為陽春,但經常用戶超過5億,能輕易強化搜尋功能,推出媲美Google的搜尋服務。


在用戶停留方面Google雖是全球最大搜尋引擎,且YouTube主宰了線上影音市場,但Facebook才是網友留連之處。Facebook的統計指出,用戶每月花費在該網站的時間超過7,000億分鐘。


在線上影音方面Facebook正急起直追。據comScore統計,Facebook今年6月與7月共有逾4,600萬獨立訪客數,為第三大線上影音網站,雖不如YouTube1.43億,但觀賞影片的有2,200萬,顯示不少用戶將Facebook視為線上影音網站。


在廣告方面目前Google主宰了線上廣告市場,但Facebook本身的廣告平台也有不錯表現,因為後者市場區隔性高且用戶數龐大,未來絕對有機會大幅增加線上廣告市占率。


在未來潛力方面Facebook經常用戶數極多,潛力無窮,有可能進入地圖、程式工具等市場並獲得成功;新推的訊息平台已顯示Facebook樂於重新定義市場。


在隱私權方面Facebook新推的訊息平台讓用戶能過濾聯絡自己的對象,且不會利用訊息中的資訊將廣告導引給用戶,可能使Facebook在隱私議題上勝過Google


最後,Facebook已提供能與Gmail相抗衡的服務,但Google的社群工具Buzz卻不甚成功。


Facebook能成功仿效Google經營策略,Google卻無法複製Facebook的成功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