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葉慧心/即時報導】2010.11.18 12:27 am


國泰金融集團17日公布11 月國民經濟信心最新調查結果顯示,受訪民眾對景氣及就業看法維持樂觀,薪資預期以及消費意願也升高。


國泰金指出,近期國內外經濟數據皆有亮眼表現,尤其美、中兩國製造業數據良好,使二次衰退疑雲逐漸減弱,民眾對整體景氣維持較樂觀的期待,對就業市場的信心則連續二個月呈現回升。


民眾看好股市表現者,較10月略為下降,認為未來半年台股會上漲的比率,由10月的46.6%、降至11月的40.8%。國泰金分析,預期台股續漲的人減少,是因投資人不耐台股久盤,股市樂觀氣氛略減:第四季以來,國際股市雖多有亮麗表現,但台股居高盤整的態勢,似使投資人望而卻步。


不過,民眾風險偏好持平,與上月差不多,並未顯現惡化情形,仍有28%的人願意將現金或定存轉入股市,是連續第二個月高於欲減少持股的人數,顯示風險偏好並未明顯轉弱。


在不動產市場方面,民眾買房及賣房意願在11月出現較明顯的上升。


國泰金表示,不動產買賣意願有略為增溫跡象。此次調查期間,市場普遍預期美國聯準會可能執行第二度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向市場大量擲入錢潮;且亞洲國家將面臨熱錢入襲的預期心理,似也擾動了房市氣氛,買房、賣房意願在11月同步出現上揚。另外,民眾對於未來薪資預期樂觀、消費意願也增溫。國泰金認為,景氣及就業狀況好轉,對受訪者個人經濟狀況應有正面助益,11月預期未來薪資上揚以及欲增購耐久財、增加大額消費的受訪者比例同步上揚,並且是調查以來的最高水準,消費意願已連續二個月呈現增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