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8 01:25 中國時報 黃琮淵/台北報導


 彭總裁再度槓上陳副院長!近期台幣大幅波動,副閣揆陳冲日前直言「不是很健康」,央行總裁彭淮南昨發出新聞稿,強調匯率波幅擴大,可減輕外資大量進出衝擊,與副閣揆看法大相逕庭,兩人不合爭議再度白熱化。


 此新聞稿一出,市場一片譁然,尤針對「匯率波幅擴大,可減輕外資大量進出衝擊」之解釋,更是難以理解。


 針對外界疑問,外匯局官員不願回應,局長秘書則說「沒有官員願意回答」,並反問記者「你怎麼不去問其他記者?」


 「你也不要問我,我也看不懂!」資深匯銀主管表示,過去央行多次強調,適時調節匯價能讓匯率穩定,可減輕外資大量進出衝擊,如今說法卻自相矛盾,「反正統統都是央行說了算」,看得出是為自己辯護,但恐怕難以說服外界。


 這名主管笑稱,央行是自我感覺良好,「像我們這些匯銀、媒體的建議,根本聽不進去,也懶得多做回答」;反倒是對陳冲一席話,回應得比什麼都積極,深怕陳冲一席話壓垮央行權威,其間不難看出央行之心虛。


 熱錢狂炒新台幣,央行難以招架,只好天天「殺尾盤」做價,未料熱錢不死心猛攻,尾盤干預幅度也愈拉愈大,從過去的一、兩角,近期已擴大至五角,被匯銀戲稱「五角體質」,更造成匯市收盤與銀行牌告假「一國兩價」之亂象。


 各方質疑湧向央行,加上陳冲日前一句「這對市場不是很健康的做法」,意外激怒央行。


 昨日在彭淮南授意下,央行罕見地發出新聞稿,鉅細靡遺說明近日銀行間匯率波動幅度擴大的原因,除了宣示雙率政策主權外,更形同隔空與陳冲「嗆聲」。


 央行並搬出「柳樹理論」,強調具彈性的匯率,正如柔軟的柳樹,於颱風來臨時不會折斷。表示匯率波幅擴大,可減輕外資大量進出衝擊;而近來台幣波動幅度擴大,主要是近來資金大量匯入新興經濟體,台灣也是一樣。


 央行進一步指出,資本帳的開放及全球化結果,目前全球每日外匯交易量高達39810億美元,其中僅688億美元或1.73%與進出口貿易有關。而資本移動已成決定匯率的主要因素,特別是小型開放經濟及金融的穩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