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昨晚美元又走眨,是不是只有一日行情呢?


【經濟日報記者羅兩莎、黃國棟/台北報導】2010.11.18 03:15 am


美元走強,熱錢大舉撤離亞洲市場。日、韓、澳、紐等非美元貨幣昨天全部不支倒地,韓元更是成為「重災區」狂貶1.35%,紐元和英鎊貶幅也超過1%


不過,新台幣昨天走勢與亞幣「背道而馳」,盤中持續升值,尾盤央行進場打壓才收低,終場以30.793收盤,貶值6.1分,成交量一舉放大到17.25億美元。


匯銀人士說,美元反彈,外資砍股砍債大舉撤離亞洲市場,估計昨天5億美元匯出台灣,累計本周淨匯出已超過11億美元(約新台幣330億元),也使得國內股、匯市雙雙走跌。


外銀主管說,美元反彈,台、韓等非美貨幣走低,昨天「海外市場氣氛都不一樣了,大家有點在逃命的感覺」,市場預期,短線新台幣升值警報解除,不過長線仍然看升。


大型銀行交易員說,近來亞洲國家都在趕熱錢,大陸股市連續三個交易日下跌,預計美元可能有一波反彈行情,但資金遲早會撤出美國,流往亞洲,換言之,新台幣等非美元貨幣行情並未反轉。」


外銀主管觀察央行與熱錢大戰,第一局央行總裁彭淮南獲勝,不過,外資只是短暫退出觀望,新台幣和台股行情並未反轉。


近期外界有聲音指出匯率波動過大,恐影響國內經濟秩序,央行昨天發布新聞稿指出,資本移動已成決定匯率的主要因素,但大量且進出頻繁的短期資金,常會干擾國內經濟及金融穩定。


央行也提到,目前投資台灣股市的外資約6,000戶,其中進出較頻繁的20戶,其資金進出占全體外資資金進出比率約達40%。全體外資進出金額占台北銀行間外匯交易的比率更高達63%


近來由於資金大量匯入新興經濟體,致各國匯率波動幅度擴大,我國亦然。具有彈性的匯率,正如柔軟的柳樹,於颱風來臨時不會折斷。匯率波動幅度擴大,可減輕外資大量進出的衝擊。而昨日台北外匯市場則在美元反彈、非美元貨幣疲弱,及央行持續上演摜壓秀,新台幣匯價昨(17)日由升轉貶,以1美元兌新台幣30.793元,貶值6.1分,成交量也放大至17.25億美元。


從央行近兩個月以來的阻升調節,新台幣匯價已呈現「U型」走勢,開盤與收盤匯價早已不具參考價值,反而是盤中匯價波動才是反映新台幣目前走勢。面臨外界批評央行強力阻升,導致新台幣匯價與實質匯價脫溝,央行則祭出新聞稿予以說明。


央行發布的新聞稿中提到,資本帳的開放及全球化及果,讓全球每日交易量達39,000多億美元,僅688億美元與進出口有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