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日期:2010.11.18


記者馬婉珍


 









3大新興市場經濟成長表現



今年歐非中東股市表現佳,MSCI歐非中東指數漲幅甚至優於拉美及亞太,再加上歐非中東市場有強勁的盈餘成長能見度,因此商機如百花齊放般展現,法人認為,面對全球貨幣極度寬鬆可能帶來的資金狂潮,歐非中東的本益比低、股價相對便宜,資金將持續湧入,成長力道強勁。


 


摩根士丹利歐非中東新興股票基金投資組合經理鄭鵬認為,新興歐非中東地區的未來投資潛力相當大,以面積來說,歐非中東盤踞全球41%的土地,是地球上幅員最遼闊的區域,人文、自然資源也最豐富,擁有23%的人口,24%的乾淨水源,81%的原油儲量,9.3%的GDP,但它的股市市值卻只占全球的5.5%,因此,隨著全球經濟與金融市場繼續發展,預料將會有更多資金流入歐非中東市場。


 


摩根士丹利歐非中東新興股票基金經理人史葆羅(Paul Psaila)也指出,今年歐非中東地區儼然成為新興市場的投資新寵,雖然歐非中東股市僅占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18%,但吸金程度不亞於拉丁美洲及亞太股市。


 


而若將歐非中東基金和一般常見的東歐基金比較,歐非中東基金除了涵蓋東歐基金的投資地區如俄羅斯、東歐之外,還投資了非洲如南非、摩洛哥等,以及中東如黎巴嫩、土耳其等市場,這些區域擁有龐大人口,年輕且有生產力,預料將帶動內需消費力道,因此歐非中東的投資範圍較大,可囊括更多邊境市場的商機。


 


鄭鵬說,中東市場潛力大,且不會急漲急跌,如波蘭、土耳其等國家皆是商機無限,再看南非市場,目前據點橫跨非洲各國的上市企業,獲利都非常高,可見非洲內需市場龐大,投資潛力十足。


鋒裕投資表示,歐非中東市場以土耳其備受看好,因為今年912日公投案順利通過後,政治不確定因素消除,激勵股市一路上揚,成為歐洲主要股市中最大漲幅的市場,在政治穩定、經濟基本面堅實、銀行資產品質良好無虞、人口結構佳等正面因子的支撐下,土耳其股市未來仍具續漲動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