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日期:2010.11.18記者蘇秀慧、林安妮


行政院主計處今(18)日將公布第三季經濟成長率,並修正今、明兩年的經濟預測。一般預料,雖然美國第二波量化寬鬆政策對全球經濟影響仍未明朗、歐債危機再起,但在第三季表現優於預期下,今年經濟成長率有機會再上修。


行政院長吳敦義昨日表示,景氣已明確穩定復甦,經濟指標該向上的已全面向上,該向下的也已下降,主計處8月預估今年的經濟成長率至少可達8.24%,後來10月陸續發布的國際貨幣基金(IMF)、經濟學人、環球透視預估值,各為9.3%9%8.4%,都在主計處之上。


今年初,主計處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只有4.72%5月時上修到6.14%8月再次調高到8.24%。從早前經濟部公布今年第三季外銷訂單接連創新高,國內商業零售額與民間投資比第二季熱絡,預期今天公布的全年預測有機會上修。


吳敦義昨天在國民黨中常會報告施政成績,兼任國民黨主席的馬總統肯定吳內閣經濟施政表現,也主動肯定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在匯率方面的表現。


馬總統指出,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可達到8.24%,物價、匯率、利率也都控制得相當不錯;尤其是物價,控制在比較合理、比較低的水準,即使所得增加不多,大家也不會感覺到那麼強烈的剝奪感。


馬總統說,這期經濟學人雜誌提到以台灣的「購買力平價」(PPPs)來計算收入,我們已高過日本,日本是33,800美元,台灣是34,700美元,主因台灣物價相對比較低。


吳敦義說,景氣已明顯穩定復甦,以經濟成長率來說,去年第四季外界原本預期負成長,結果卻是正成長,今年第一季成長13.71%,第二季成長12.53%,上半年成長13.1%,是30年來經濟成長最快的半年。


行政院書面報告指出,景氣訊號已連續11個月出現紅燈或黃紅燈。進出口貿易今年前十月出口總值2,264億美元,創歷年同期新高,年增率38.4%;進口總值2,052.2億美元,也創歷年同期次高,年增率4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