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9 01:42 中國時報 黃琮淵/台北報導


 國內經濟成長飆高!主計處昨天公布最新今年經濟成長率(GDP成長率)預測,由原先的八二四%,大幅上修到九九八%,創下近二十一年新高;若出口廠商能多增加一億美元以上訂單,全年經濟成長率可望看到二位數,突破一%。


 另外,主計處也預估,明年平均每人GNP(平均國民所得)可達二三三二美元,是我國首度突破兩萬美元的關卡。


 搶在五都選前,主計處稍來好消息,第三季經濟成長率達九九八%,是金融海嘯以來連續第四季成長,比八月預測值高出二九個百分點。主計處解釋,因民間投資擴增速度超過預期,對整體經濟成長率貢獻不少。


 至於第四季,主計處估計GDP成長率為四七%,較先前預估值一三七%高出三三三個百分點。但也因為今年的比較基期偏高,主計處調降明年GDP成長率預測值至四五一%,較先前預估的四六四%下修一三個百分點。


 是否評估過台幣走升可能引發之衝擊?主計處昨指出,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每升值一元,明年經濟成長率會減少一八個百分點,影響不大。


 主計長石素梅表示,大幅上調GDP,主要是今年出口表現佳,以美元計價的海關出口增幅達三十三%,是近二十三年來最高,金額二七二七億美元則是歷史新高。民間投資也挹注不少,總額達兩兆兩千億元,實質成長率三一九一%,創近四十五年來新高。


 石素梅解釋,民間投資增加,主要是因為景氣復甦,為因應國際大廠擴大釋單,以及日圓升值帶來的轉單效應,國內科技廠陸續擴充產能;此外,大陸勞動成本上升,也提高對台灣電子和機械產品的需求,進而推升投資動能。


 亞洲四小龍中,今年以新加坡表現最佳,全年GDP達十四五%,其次是台灣的九九八%;香港、南韓緊追在後,分別為六六%及六一%。


 至於有無機會「破十」?主計處第三局局長蔡鴻坤表示,如果全球第四季經濟表現比目前的預估更佳,台灣出口廠商可多增加一、兩億美元訂單,全年GDP就有機會看到兩位數;但這還得看歐債問題對歐美市場需求影響而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