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2 01:25 工商時報 王中一


20089月份雷曼兄弟倒閉引爆全球金融海嘯,中美晶新併購不久的美國磊晶廠Globitech也受重創,單月營收一度掉落至70萬美元新低,甚至在併購滿1年後仍處於虧損,差一點砸了盧明光的「併購全勝軍」招牌。不過,盧明光持續不斷與員工搏感情、凝聚向心力,逐漸看到回報,去年終於扭轉設廠後連續虧損的不名譽紀錄,今年則是讓獲利大增10倍。


 這個亮麗的成績單,看在首任董事長布魯克(Don Brooks)的眼裡,也不免語帶揶揄的對員工說:「早知你們能做那麼好,那我就不用賣啦!」對於盧明光來說,則是規劃在明年併購滿3年時,將其列為他未來在講述「企業併購」時,最得意的教案。


 金融海嘯雖打亂佈局,但企圖心比競爭對手強,終度過難關。


 盧明光的生涯曾創下12個海內外併購案「全勝」紀錄,其中更有多項被列入MBA的教案,但突如其來的金融海嘯,除了打壞第13個併購案-Globitech的佈局,甚至連中美晶自家的現金增資,直到最後一天才募集完成,而中美晶新完工的廠區還一度要「關起來養蚊子」,堪稱他事業上的最大挑戰。


 回憶起2年前中美晶辦理的現增,當時增資價格是111元,但等到原股東繳款日截止,仍有4.58億元的增資沒有進來。當時,盧明光把2棟房子都抵押掉了,甚至賣掉夫人名下的其他公司持股,湊出1.3億元來繳款。但是,金融海嘯持續蔓延,中美晶的股價一路下滑,等到特定人繳款的最後一天已掉落至90元,他還拜託董監事和朋友之後,才終於完成募集。


 盧明光強調,他既是專業經理人,也是大股東,經營事業的企圖心比競爭者都要強,現增案說什麼也都要完成。隨著金融海嘯後全球景氣復甦,中美晶不論在太陽能和半導體方面,都有強勁的成長,而最讓盧明光自豪的,還是在Globitech的浴火重生。


 Globitech「賓士車當計程車來用」,成立後連虧9年。


 成立於2000年的Globitech,其實是一家底子非常雄厚的半導體磊晶廠,團隊來自於德儀和MEMC,董事長布魯克曾擔任台積電總經理長達6年時間,總經理則是德儀的新加坡頭頭,且設備和製程都是最新的,但營運績效不好,部分原因也與建廠規模太大有關,被評為「賓士車當計程車來用」。從成立開始到2008年是「年年虧損」,累計虧損達8,000萬美元。


 「每一件併購都很困難」,盧明光不諱言指出,所謂「大軍未動,糧草先行」,他在正式併購之前,一定會先去被併購公司與員工做初步溝通,融合他們的文化,重新塑造他們的向心力,讓員工都清楚未來的目標是什麼,而併購Globitech也是如此。


 盧明光說,Globitech當時有105位員工,但高階副總級有12位,他決定砍掉5位,給了2個月的薪資、遠高於法定的2週,「他們高高興興的度假去了」。之後,則是承諾員工,只要有賺錢,就要提撥10%來分紅。


 承諾員工分紅,去年轉虧為盈,今年獲利暴增10倍。


 雖然,金融海嘯來襲,讓Globitech的單月營收一度重跌至70萬美元,直到去年4月、被購併滿1年都還是虧損狀態,但隨著全球景氣回溫,加上盧明光一連串激勵士氣的作法奏效,員工的自發性大為提升,在去年6月終於轉虧為盈,累計全年小賺110萬美元。盧明光指出,他後來決定將分紅比重加碼到30%,等於是30多萬美元由留下的75位員工來分,「他們好高興啊!」


 今年營收上看7,000萬美元,樹立磊晶廠龍頭地位。


 到了今年,業績表現更上層樓,預估全年營收約7,000萬美元(約合21億元新台幣),規模超越國內同業漢磊和嘉晶,樹立磊晶廠的龍頭地位,至於獲利,則有機會達1,100萬美元、是去年的10倍。盧明光強調,Globitech的折舊相當高,因此若以EBITA(息前稅前折舊攤提獲利)來看,則是高達2,100萬美元。


盧明光併購 13全勝紀錄


2010-11-22 01:25 工商時報 記者王中一/專訪


 2007年從立下無數汗馬功勞的光寶集團退休後,盧明光在事業上的腳步非但沒有停歇,反而加速奔馳。原本就身兼中美晶和朋程董事長的他,在上周五又新增了正道董事長頭銜。


 儘管他笑著以「自找麻煩」來消遣自己,但業界都清楚知道,這個生涯已創下國內外13個併購案「全勝」輝煌紀錄的戰將,又將再一次施展讓企業「變身」的魔法。


 對於企業經營,盧明光給了一個再簡單不過的目標「每3年成長1倍」,不論是中美晶、朋程和正道都一樣,但要達成可是不簡單。對外界認為中美晶未來的成長計畫略嫌保守,他語氣堅定的表示,若把中美晶今年合併營收當成200億元來估算,預計到2017年就會攀上1,000億元,「這樣還保守嗎?」。以下是專訪紀要:


 2017年合併營收拚千億


 問:面對太陽能矽晶圓的同業紛紛大手筆擴增新產能,市場評估中美晶的擴產規劃相對保守,甚至可能會喪失良機。


 答:我對中美晶和朋程的要求,都是3年成長1倍,如今正道也是一樣。中美晶雖然明年看起來保守,但長期來看,一點都不保守。要達到3年成長1倍的目標,等於每年要增加26%,而且還要控制負債比在40-45%,不會隨成長而拉高到50-60%,要做到並不簡單。


 中美晶在1998年的營收為5.2億元,到今年來看,成長38-40倍,換算年複合成長率為35%;若只看半導體的部分,今年預估約45億元,推算回去,年複合成長率也有20%,這數字也遠高於產業水準;如果只看過去6年,則複合成長率更攀高到60%。


 對於市場上仍有一些規模較小的業者持續高速擴產,那是因為他們沒有碰過低潮,有經歷過金融海嘯這種危機,就不會隨便擴產。況且,公司要進行擴產,或者任何一種策略,都要和公司所能掌握的資源,以及大股東的背景和能力有關。


 展望未來,若以3年成長1倍的速度,中美晶預計到2017年的合併營收就會到1,000億元,這樣還會覺得保守嗎?而員工人數的需求則會從目前的2,500人拉高到1萬人,廠房也要每3年新增1座才滿足需求。但是,這些增加的產能若放到大陸去,對台灣會有幫助嗎?因此,就算我要蓋新廠,我還是選擇放在台灣。


 產業殺戮壓力還不大


 問:怎麼看待太陽能產業的未來發展空間?


 答:太陽能要能長遠發展下去,一定不是用「現在的成本」。在已開發國家,電費約為20-25美分,開發中國家則是10-15美分,未來太陽能發電的成本要降到這個程度,才能達到所謂的「市電同價」,而目前包含系統在內的太陽能發電成本仍在35美分,還差了一段距離。


 從20089月雷曼兄弟引爆金融海嘯之後,包括矽晶圓、電池和模組的成本都已經降了很多,但最上游的多晶矽和週邊產品如PV Inverter都沒降,而終端的系統商利潤也不變,看來這現象並不太合理,這也使得新業者源源不絕的衝進來。但短時間來看,終端系統業者還沒成長到很大的階段,而多晶矽新產能大規模量產還沒這麼快,所以產業的殺戮壓力還不會太大。


 其實,太陽能產業發展到後來的合理狀況,應該是沒剩下幾家,太陽能矽晶圓業者的毛利率能有12-18%就很不錯了。就我的想法來說,獲利表現最佳的太陽能電池廠和矽晶圓廠,EPS(每股獲利)應介於4-6元,中等業者約1-3元,至於三分之一的業者則處於虧損、甚至退出市場,這才是所有產業界的正常現象,如此也能凸顯出各家廠商在經營、財務、技術不同的能力表現。


 車用半導體 品質佳


 問:在半導體的應用方面,中美晶比較偏向車用市場,怎麼看待車用市場明年的發展空間?


 答:必須說明,中美晶是因為3-4吋的半導體產品,大多應用在汽車電子領域,而不是只做汽車電子市場。事實上,我們的半導體營運,還是以5-6吋為主,這些仍是用在3C產品之上。


 目前歐美日等車廠的晶片,3-4吋幾乎都下單在中美晶,這就是我們的產品大多應用在汽車電子的原因。至於為何受到車廠青睞?因為只有我們不會用大陸廠生產的材料,而是使用國際大廠Hemlock的料作為單一料源,品質有保障。汽車不像電子產品,有問題可以關機重來。


 6吋長晶移回台灣生產


 問:中美晶明年在半導體方面的成長?


 答:半導體市場在新的一年約可成長5-10%,但中美晶可以達到20%、甚至更多,主要是Globitech的新廠擴充完畢,可隨著市況隨時裝機。另外,位於昆山的中辰科技,則會進行生產線的調整,將原有的3-4吋長晶外包出去,6吋長晶則移回台灣生產,清出來的空間則來做單價最高的拋光片和切割研磨。至於6吋長晶為何不要在大陸做?因為當地常停電,而且華東的電費也沒有台灣便宜。


 中美晶未來規劃設立新的專業半導體廠,產能為40萬片6吋以及20萬片8吋,美國Globitech新廠也做8吋。從未來的汽車功能來看,可以幫助駕駛人按照車道的中線開、可以偵測視網膜避險打瞌睡、能夠監控油量和速度,這些得應用到MEMS的製程,層次會比現在更高。


盧董皈依中台禪寺惟覺法師 助人當習慣 年所得捐兩成


2010-11-22 01:25 工商時報 王中一


 在大同工學院求學唸書時,靠著獎學金完成學業,盧明光在經濟能力好轉之後,就秉持著「飲水思源」的精神,不僅回饋母校、設立清寒獎學金,更從2002年開始每年固定提撥所得的20%進行捐助,但實際的金額往往遠高於20%,「我老婆常說我捐過頭」,盧明光笑著說。


 是什麼原因促使盧明光開始對社會大量回饋?可能要從2001年他皈依中台禪寺惟覺老和尚開始講起。盧明光回憶當初,「從此,我就把幫助別人當成一種習慣,而工作也就變成很有意義。而長時間幫助別人,也會影響到朋友,擴大幫助的範圍」。


 在事業上執行力超強的盧明光,也把這樣的精神發揮在弘法之上。盧明光是中台禪寺台北普照精舍的護法會創會會長,5年之後將棒子交給關中企業董事長洪文照,目前則是擔任「總監」。


 其實,念佛和參禪,就是大同工學院老校長所強調的「兩大修身養性原動力」之一,盧明光在出社會工作30多年之後,在宗教中找到了寄託,但到底是不是當初求學時代就在心中埋下了種子?可能連他也無法確定。


 盧明光認為,在精舍裡,每個人可以完全「放空」,彼此之間都以師兄弟姊妹相稱,完全沒有外面社會職位高低之分,人與人之間相當親近,而且不會有雜念,平靜的心,自然也就會快樂。事實上,這樣的經驗放在公司的「管理」之上,展現出來的就是公正、公平的精神,佛學反而有助於管理能力的提升。


 體會到宗教家慈悲的心,盧明光特別推崇中台禪寺的精神:就是「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而寺方所成立的普台小學和中學,校訓就是「敬慈和真」,可說是以佛學為根,中學為體,西學為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