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3 01:14 工商時報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處昨(22)日指出,受到景氣好轉、民間投資增加,以及政府促進就業方案的影響,10月份失業率降至4.92%,這是近23個月首度跌破5%的一個月,吳揆的承諾提前達陣,預期到明年春節前失業率仍將續降。


 經建會副主委胡仲英聽到這項消息後表示,今年10月失業率比9月下降0.13個百分點,比過去10年平均降幅0.03個百分點高出很多,顯示政府的政策已發揮作用了。依經建會統計,僅下半年新增11.4萬人的促進就業方案(含公共服務及工資補貼民間企業僱用),執行到目前已創造了6.6萬人就業。


 主計處循例於22日發布就業調查結果,在就業人數增加,失業人數減少1.4萬下,10月份的失業率降至4.92%,這是自9712月失業率升逾5%後,首度回降至5%以下的一個月。


 主計處第4局副局長劉天賜表示,台灣失業率能大幅下滑,是受景氣好轉、民間投資增加的影響,與9月比較,台灣就業人數增加2.9萬人,其中運輸倉儲、批發零售分別增加7千人及6千人,如果與去年10月相比,就業人數更大幅增加25萬人。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的失業率在10月份能降至5%以下,政府的就業方案貢獻不小,劉天賜表示,以受政府僱用人數由金融海嘯時(9710月)959千人升至目前的1052千人估計,顯示僅公共服務就業方案就增僱了9萬多人,若沒有這項公共服務就業方案,10月份台灣的失業率仍高達5.34%。


 劉天賜表示,10月除了失業率跌破5%,季調後的失業率4.96%也呈連續14個月下降,失業逾1年的長期失業人數也創下近18個月最低,而關廠而失業的人數也呈連續16個月減少。


 至於未來失業率是否會續降?劉天賜表示,依長期趨勢研判,在沒有特殊因素影響下,失業率將會持續走緩,直到明年春節前都會持續下降。


失業率5%魔咒 上月終結


【經濟日報記者徐碧華/台北報導】2010.11.23 03:01 am


行政院主計處昨(22)日公布10月失業率,降到4.92%,經季節調整後的失業率為4.96%,終結22個月逾5%的情況。依此情勢,行政院長吳敦義不必因失業率調降未達目標而辭職下台。



經濟日報/提供
主計處第四局副局長劉天賜說:「失業率已連續22個月在5%以上,很高興得以終結,這是失業率在5%以上最長的一次周期。」民國91年網路泡沫破滅後,失業率曾連續長達11個月在5%以上。


就業機會也報佳音。主計處指出,累計今年前十月,就業機會較去年同期增加21.1萬人,逼近20年來最高。20年來同期就業機會增加最多的一年是93年,增加21.3萬人。今年前十月就業成長率高達2.06%,是第20年來第三高。10月就業人數1,056萬人,官員說,就業人數早就超越金融海嘯前。


10月失業人數已降到54.6萬人,是9712月以來最低。劉天賜說,按照過去經驗,11月、12月失業率應還會往下降。累計今年前十月,失業率平均為5.31%,今年全年失業率應該在5%以上,但第四季會在5%以下。


吳敦義曾向立法院承諾,如果失業率今年未能降到5%以下,他將辭職下台。如今單月失業率降到5%以下,吳敦義得以保住烏紗帽。


失業率能下降,當中有政策因素。劉天賜說,和9710月相比,政府僱用員工數增加9.7萬人,如果沒有增加僱用,10月失業率可能會攀升到5.34%。政府促進就業補助民間僱用也是一大主因,經建會副主委胡仲英說,11月因促進就業方案在職的人數有6.6萬人。


但胡仲英指出,今年前三季民間投資增加三成以上,是創造就業的主角,就業成長主要來自民間部門,尤其是製造業,而不是政府部門。


胡仲英說,10月失業率較9月下降0.13個百分點,降幅比過去大很多。過去十年10月的平均降幅為0.03個百分點,過去20年平均為0.07個百分點。


劉天賜指出,失業期間達一年以上的長期失業人數為9.4萬人,是連續八個月減少。10月失業者平均失業周數為28.1周,較上月延長0.5周,但已呈下降趨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