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2010.11.23 03:41 am


印度電信弊案愈演愈烈,總理辛哈為求自清,已決定23日派代表前往最高法院出庭應訊。印度財長穆克吉22日也緊急召集所有政黨開會,希望化解國會僵局,讓議事順利進行。


前印度電信部長拉加被控2008年以過低價格拍賣2G手機通訊頻譜,導致政府損失近400億美元。印度最高法院指責辛哈拖延調查程序,要求他親自說明。辛哈周末已向最高法院提交書面證詞澄清,但在法院要求下,23日他將派代表出庭。


這起弊案也在國會掀起波瀾。反對黨印度人民黨(BJP)和其他左翼政黨,11月初至今已數度杯葛國會議事,要求國會介入調查,但遭國大黨領導的政府拒絕。


財長穆克吉22日已邀請各黨領袖會面,希望化解國會僵局,以利加速推動經濟改革法案。印度政府計劃通過金融法修正案,有助於改善銀行籌資能力並提高央行的監督權。


國大黨最近幾周貪腐醜聞纏身。繼大英國協運動會的籌備委員會主席卡馬迪 (Suresh Kalmadi)被控竊取大會經費、上個月下台負責後,馬哈拉什特拉省長查文(Ashok Chavan)也因涉嫌住宅舞弊案而引咎辭職。


另一方面,最高法院22日再度重創政府決定肅貪的形象,該院質疑政府指派前克拉拉省官員湯瑪士(P.J.Thomas)擔任中央監察委員會(CVC)委員是否恰當。湯瑪士1990年代在克拉拉省任內,曾涉及假棕櫚油進口弊案,警方2000年對他提出控告,但並未遭到起訴。


分析師普遍認為,辛哈和聯合政府終究能挺過弊案風暴,但各界批評聲浪恐將進一步削弱當局推動經濟改革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