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9呂宗耀觀點


唐太宗(西元599~649年)貞觀18年遠征漠北勝出,出伐前對大臣說:「上天自然運轉,要與時俱轉,就像冬天,天皇就是下令,農地也不能耘,但春天一 到,任何農夫都能播種。」時間到,做該做的事,自然水到渠成;股民擔心的選舉,順利選完,那就是股漲時候了,要它不漲,也難!


台股近三個月漲8%,落後印尼15.8%、菲12.7%、泰11.9%、港11%、上證10.3%、韓10%。該漲了,我從五個角度看選後台股大漲能量:


一、從美股看:


全球半導體景氣指標費城半導體指數,近一月漲10.2%(道瓊指數跌0.7%),主要集中在上游晶圓設計、製造商,包括可程式邏輯晶片商 Altera、網通消費性電子晶片大廠BroadcomMarvell、類比晶片大廠MaximSTMicroelectronics,這些電子上游 Design house的強勁漲勢,表示資金回流高科技電子、半導體態勢明顯,上周台股高價電子股漲勢強勁,正回應這趨勢,電子重回主流,台股盤有力道了。


二、從美國經濟數據看:


1、上周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降至40.7萬人,回到雷曼兄弟破產前水準,吉兆。


210月消費者支出較9月增0.4%,連五個月上揚。


310月薪資所得較9月增0.6%,增幅創5月以來最大。


工作機會和薪資所得增加,顯示貨幣寬鬆政策引領企業擴張效能漸顯,對全球股市具正面作用,台股將受激勵。


三、 從歐股看:


1、歐洲最大食品集團雀巢(市值2,000億美元),美國存託憑證(ADR)股價55.8美元,創五年新高。(食)


2、歐洲最大精品集團LV(市值930億美元),股價121歐元,創歷史新高,較2007年高點88歐元增38%。(衣)


3、 歐洲汽車集團BMW(今年前三季獲利折合新台幣800億元,去年同期是新台幣19億元,成長41倍,市值560億美元),股價60歐元,創歷史新高,近三個月漲幅45%。(行)


這些指標企業銷售對象為全球高所得群,其股價大漲,代表它們在全球高消費市場創佳績,反映全球富有資金在消費與投資同步投入,這對全球股市及台股,都是兔年很重要的鼓舞力量。


四、從台灣企業獲利及現金能力看:


1、獲利能力:超過40%的上市櫃公司,其2010年前三季稅前淨利金額較2007年同期增加;這對比2007年指數最高9,859點,目前的8,300點上下,確實被低估。


2、現金存量:2010年前三季上市櫃公司約當現金新台幣4.53兆元,是歷史新高,對比2009年同期3.99兆元,年增13.3%,豐沛現金存量,將為兔年企業投資打下紮實基座,也是台股另一股不可忽視的上漲動能。


五、從台股高價股看:


目前台股共15家公司股價逾200元,比上半年多四家,高價股價格愈高、家數愈多,代表台股多頭行情愈強。宏達電更已上800元,是2007年以來首家站上800元公司,它代表兩層意義:


12007年股價高點9,859,宏達電領先突破2007年高價,不也代表台股已具過9,859點實力了嗎?


2、股價反映公司來年願景與成長內容,歲尾高價股市值拉升,不正也代表富有資金對明年展望樂觀嗎?


(作者是呂張投資團隊總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